撕裂容易建設困難
撕裂容易建設困難

本文作者為菁英會會員陳啟業

佔領運動對於香港的意義是因人而異的,過去一段時間,很多人已就運動作多角度的討論。對於希望看到香港落實民主選舉的人來說,佔領運動絕對稱不上成功,佔領人士(泛指反對八三一決定的人)雖然做到「佔領」,惟這能量未能正面推動與當局的協商,最終政改方案原封不動地被立法會否決。整個運動淪為政客大撈政治資本的場合,引用學聯秘書長羅冠聰在被捕獲釋後的一句說話:有些人是「在最後一刻留守」而非「留守到最後一刻」。說白了,這就是針對個別反對派大佬的指控。

香港的體制不單單是香港本身的問題,無視中央政府的意願是偏離了「一國兩制」的政治現實,是不可行的。香港終有一天會落實民主選舉,只是過程未必符合每一個人的意願。雙普選固然是民主政制發展的重要基礎,但沒有普選我們還得生活吧?換句話說,沒有雙普選香港就一無是處了嗎?一個城市的綜合生活條件受着多種元素的影響,簡單舉例,香港治安良好、法治完善,我們的人身安全與個人財產受到高度保障,環顧國際社會,這可是具民主選舉的國家(如美國)也未必能做到的。民主與一些核心價值並沒有任何牴觸,也不一定存有先後次序,故爭取民主不必抱着「沒有民主,哪有甚麼甚麼」的單純想法。

原文轉載自《太陽報》 2015年9月30日

原圖:bastillepost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