贏咗場交輸咗個家
贏咗場交輸咗個家

何謂去殖民化、怎定義三權分立、特首地位超然嗎……全部都是大學論文題目,以學術角度可爭拗至沒完沒了,政改落空後中央與香港正重建溝通道路,同時也是休養生息的時候,此時此刻拋出惹火議題,泛民、本土派嗅到血腥味,撲出來反噬,挑動市民反中情緒,甚至「不反對舞動龍獅旗」又自稱「不是中國人」,又再激起中央對香港的不信任……你一言我一語,即使中方認為道理站得穩而不必迴避爭議「贏咗場交」,但香港陷入爭拗不休而「輸咗個家」,利未必多於弊。

經歷張曉明主任、陳佐洱先生,投下兩個政界熱話,激起千重浪,由於建制派事前未有收到任何相關訊息而各自演繹,出來的版本實在有點各自各精彩,以「去殖民化」一番言論為例,有建制派或官員解讀為「一小撮人、極少數人」舞動龍獅旗、鼓吹獨立,予人淡化、輕輕帶過的觀感。在我與中央官員的會面正正討論,中央對港獨的擔憂「即使知道表面上舞龍獅旗的人數不少,但背後呢?有否黑手支持?有多龐大的分裂國家的勢力?港人不能單從香港角度「少數人懷緬殖民地」而漠視、甚至否定中央的憂慮。倘若中央官員發表有關言論前,與建制派充分溝通,相信可統一口徑而不致模糊焦點。

有關「政治熱話」的爭議,雖然未至於有政圈中人所說是撕裂香港,但雙方各執一詞的確會造成口舌之爭的消耗,從市民角度可能是「一人少句,當作幫幫忙」,不如集中精力為香港的未來及發展「做實事」,人口老化、經濟轉型、基建發展……大量民生事項迫切有待處理,香港仍有條件繼續政治爭拗嗎?

原文轉載自《am730》 2015年9月23日

原圖:網絡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