狀元的階梯
狀元的階梯

今年DSE狀元中,有七個學生選了港大醫學院並獲錄取,在這場狀元爭奪中,明顯是港大撼贏了中大。

有人說,是中大醫科的跳級論讓學生卻步,其實,進取的港大醫學院不單在搶尖戰超越中大,還贏了劍橋。

有位狀元本來獲劍橋大學的青睞,一早收了他入讀工程系,港大醫學院卻鍥而不捨地游說他,最後成功把學生搶到手。年輕人最後選了港大而棄劍橋,港大人當然欣喜雀躍,我們作為「花生友」,聽後卻撫報嘆息。

如果年輕人不是自小立志做醫生,我會覺得劍橋才是一個高瞻遠矚的選擇。在香港,唸一個醫科學位,最大的好處是肯定「搵到食」,但如果社會上最尖子的一批棟樑,他們的目標也只是「搵到食」而已,我們的未來實太堪虞。

古時皇榜上的狀元、榜眼、探花,一律會被招攬進內閣,量才而用,最後他們可能成為國家的丞相、國師、大學士,社會上最聰明、最有學問的人,應該是為國家出謀劃策,或者為科研再創巔峰;搵食,只是我們這些平庸之輩的生存方向,有才的人如果只求搵食,實在浪費上天賦予你的聰敏天資。

當然,人各有志,也許同學覺得學一門技術、拿一個專業、攀一條穩陣的階梯,才是人生正確選擇。但我認為社會上最聰明的一批精英,如果能跑到世界最頂尖學府開闊一下眼界,跟來自世界各地的一級人才互擦火花,回來把這份智慧傳播,我們的社會才能前行,才有希望。

原文轉載自《晴報》 2015年9月23日

原圖:網絡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