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倒基建工程 禍及民生
拉倒基建工程 禍及民生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率領民建聯領導層近日訪問廣東省,今次訪問獲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接見,並拜會了省港澳辦及其他部門,共同探討關於粵港合作的議題。

俗語有云「路通財通」,所有發展皆是先有道路接駁,下一步再吸引人才和資金移進。廣東省2014年的總GDP已經超過1萬億美元,年度人均GDP超過1萬美元;香港位置接近廣東省,廣東省經濟體發展得好,對香港經濟必然有利,單是貿易或投資增加便已有所得益。廣東省正值產業升級,對不同種類的專業人才實在有很大需求,香港的專業人才眾多,正好發揮作用。

但在所有合作能做到互惠互利之前,必然需要符合一個前設條,就是要先把交通道路駁通,便利兩地人才往來,才能順利開展貿易或合作。悲哀的是,今天港珠澳大橋和高鐵兩個大項目都因不同原因延誤,港珠澳大橋工程早年因遭泛民司法覆核延誤,單是這原因已將工程成本額外增加超過60億。高鐵則面對泛民對「一地兩檢」的抹黑和攻訐,目前也有可能胎死腹中。據報道,單是高鐵項目,政府估計未來50年可以帶來870億港元經濟收益,萬一今天項目拉倒,我們可是白白損失了巨大經濟回報。

大家想想,興建高鐵或港珠澳大橋的目的,就是要方便市民往來內地,特別對營商者和各行業從業員,至為重要。就算是站在其他民生議題角度看上,道理也是一樣。例如安老方面,早年政府已經實施「廣東計劃」,讓老人家有多一個選擇,可以選擇在內地安老,享受福利。我們進一步提出,希望老人家有多一項選擇,能於廣東省用「長者醫療券」接受醫療服務。

如果有了港珠澳大橋、高鐵等交通工具,方便往來,香港從事醫療和安老服務管理的人才,也可方便尋找內地事業機會,配合措施。相反,這些基建沒有了,就什麼都做不成。

總之,泛民主派要想設法拉倒各項基建工程,對他們來說所有工程都是「大白象」,如果香港真的跟著他們這個方向走,早晚我們的下一代都會坐困愁城,慘變失業大軍。

原文轉載自《明報新聞網》2015年9月21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