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社會的人情冷暖
現代社會的人情冷暖

最近有幾宗新聞讓我很感觸,第一單是關於虐兒的,一個七歲女孩給媽媽長期餓壞,被發現時只剩約15公斤,受害人可能永久變成植物人;另一宗是關於身份,一個八歲女童,竟然在有父母、有婆婆照顧的情況下,沒拿出世紙、沒上過學,情況實在匪夷所思。

大部分人對這類新聞的第一個反應就是駡:啲人點做父母㗎?我的焦點不在那些爸媽,因為世上總有奇人怪胎,外國也有很多案例,如父親把女兒困在密室十幾年、母親用鐵鏈圈養兒子幾十載之類的……變態父母防不勝防,你當黑投胎到這種家庭,是命。問題是,我們處身的是文明社會,不是原始洞穴,一個變態家庭也會有鄰居,也會有親友;住的大廈,可能還有朝見口晚見面的保安;上學的孩子,還會有老師、校長和同學。

一個瘦骨嶙峋、目光呆滯的孩子在你眼前經過,甚至天天上你課,你竟可以不動惻隱之心去問問:為甚麼你會瘦成這樣?昨天晚飯你吃了甚麼?

一個八歲的女孩住在你隔鄰,你卻從未見她穿過校服上過學,你不會感到奇怪?你不會多口問問:怎麼你天天不用上學?

我沒有興趣知道那些父母為甚麼可以對自家孩子如此狠毒狠心,我只想問問今日的香港人,是否冷漠得連關心一下鄰居、親友都沒時間?

一個每天沒飯吃的孩子,天天上學竟沒有人發現她的異樣;一個媽媽說自己太忙,忙得連女兒出世紙都沒時間拿,忙得連孩子都沒上學,八歲了,一直由婆婆照顧,婆婆竟又不問,鄰居竟又不察覺。

今日人與人之間住得這麼緊貼,但心原來已經離得那麼遠。

原文轉載自《晴報》2015年9月21日

原圖:網絡截圖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