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着長俸反碗底
吃着長俸反碗底

上星期世界杯外圍賽港隊對卡塔爾時,再次出現球迷噓國歌事件,前朝高官王永平在報章撰文,建議足總考慮奏國歌之餘,加播一首代表香港的「港歌」,如《海闊天空》之類,以息民憤。

王永平之「港歌」論犯了一個最低級的錯誤,就是認為「逢噓必對」。有人不喜歡國歌,那就播多一首他們喜歡的,那是甚麼邏輯呀?舉個例,老師說,明天小測,同學噓聲四起,難道老師就此收回:哎呀,不喜歡小測呀?那明天看電影好不好?

全世界都是這樣於比賽前奏國歌,只有這小島奏出事,那就是你的問題,負責單位應該想方設法阻止醜事再發生,而不是改變人家的規矩來遷就幾個搞事的人。

難怪近日官場有這樣的笑話:公務員事務局真是走漏眼,原來我們曾經有一個咁醒、咁有蹺的高官,竟然讓他渾渾噩噩做到退休,浪費!

有些人有權時甘做窩囊的鵪鶉;無權了,卻以英雄姿態指點江山,能力錯配,莫過於此。

本來前朝高官發表政見是言論自由,但他曾位極人臣,官至教育局長、公務員事務局長、工商科技局長,稍有資歷的記者都知道,高官中算他最官僚、最不願溝通,今日的面目卻來個180度轉變,實歸咎於英國人臨走前布的局。

97前,公務員的長俸是恩俸,雖然人人有份,但英女皇有權收回,當然,非不得已她不會運用這權力。97後,女皇走了,公務員長俸變成「老馮」,於是不甘寂寞的退休高官,邊吃巨額退休俸祿,邊剝花生駡發薪者。試想想,如果習近平有英女皇這個權,隨時收回你的長俸,這些人還會多言嗎?

本文轉載自《晴報》2015年9月15日

原圖:中評社、成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