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戰勝利閱兵意義非凡
抗戰勝利閱兵意義非凡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七十周年,更是抗日戰爭勝利七十周年,國家舉行盛大的閱兵儀式,意義非凡。

中國軍力值得自豪

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言,「軍隊必須能打仗,能打勝仗」,但能夠以軍武震懾敵方,不戰而屈人之兵,使敵人不敢輕舉妄動,其實更從根本上反映了中國軍力之強大。當然,羅馬不是一天建成的,中國解放軍的軍威亦非一天建立,是通過韓戰、越戰、中印邊境自衛反擊戰、中越邊境自衛反擊戰等多場勝仗中建立起來的,加上中國已自行研製多項新型現代化武器,擁有了大量核武配備,具備海陸空軍,以及太空戰和電子戰的作戰能力,中國軍力絕對值得中華民族引以自豪。甚至乎,在中英兩國商談香港前途問題時,已故國家領導人鄧小平一句話:「主權問題是不能談判的」,英國戴卓爾夫人冀望繼續管治香港的信念便瞬間崩潰了,因她心知肚明中國倘若決心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在中國軍力下,英國無論如何是抗衡不了的,故最終不得不以和平的形式完成了主權交接。再次反映了強勁的軍力是國家主權的最大保障,更是和平的最大保障!

事實上,解放軍更令世界稱道的是,他不但是「威武之師」,更是「和平之師」!多年來,中國解放軍從未侵吞過外國一寸領土,即使是戰勝了印度和越南,中國亦沒有乘機吞併外國領土,更不會恃強凌弱,動輒在外國建立軍事基地,輕率挑起戰事,反而經常擔起調解戰事的和平角色。中國領導人經常強調,中華文化沒有侵佔外國稱霸的基因,我們的軍事文化是防禦性的,發展軍備的主要目的是為了維繫和平,是有充分的事實根據的,亦贏得了世界所有愛好和平的國家之敬重。

世界和平是現代潮流

「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七十周年閱兵式」是新中國立國以來,首次在國慶以外的日子舉行的大型閱兵儀式,無疑有其特殊意義。筆者認為,是次閱兵儀式除了是要向外界展示國家軍備最新的發展成果,展現軍威外,更重要的是重新喚起所有人對二次世界大戰的反思,避免大型戰事再次發生。尤其是近年日本國內的軍國主義思潮有死灰復燃的迹象,不斷篡改歷史教科書,把日本在二戰的角色從侵略者改成受害者,更積極擴展軍備,妄圖修改戰後的和平憲法。中國作為二次世界大戰上最慘烈的戰場,軍民傷亡達數以千萬計,對於日本軍國主義者蠢蠢欲動的態勢,我們能夠不警惕嗎?大型閱兵儀式所發出的一個最嚴厲警號就是,世界和平是現代的潮流,合乎歷史的正義,任何國家妄圖對中國挑起戰事,必定會付上沉重代價!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2015年9月6日

原圖:xinhua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