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聽歷史
傾聽歷史

為慶祝抗戰勝利70周年,國家舉行了盛大的閱兵儀式,除了精銳的武器裝備和亮麗的女兵方陣外,最引人注目的亮點,恐怕就是當年參加抗戰的國共老兵共同組成的方陣。

一位位耄耋老人,臉上刻滿歷史的傷痕,但當他們經過天安門城樓,用已無法伸直的手掌向世人敬軍禮的那一刻,帶給人們的震撼絕不亞於其他步履整齊、英姿颯爽的青年軍人。國共老兵方陣在向我們傳遞一個訊息,抗戰,是中國人民的抗戰,而不是某一個政黨的抗戰;反法西斯戰爭亦是世界人民的戰爭,而不是某一個國家的戰爭。

香港與香港人是這段歷史中不可磨滅的一部分。1941年12月25日,香港遭日軍佔領淪陷,度過三年零八個月的黑暗時期,直至1945年9月2日,日本簽署投降書,二戰結束。

在日軍未越過深圳河入侵香港之前,新界邊境村落的村民早已目睹對岸日軍的囂張暴行。日軍越界後,新界港九各區不少村民和市民紛紛加入游擊隊抗日,不少游擊隊員只是十來歲的小子而已;後來以香港市民子弟為主而成立的東江縱隊,更是珠三角一帶的重要抗日力量,並且在拯救英國人和外國人方面扮演重要角色。

國家遭侵略,抗戰絕不僅僅是深圳河北岸同胞的事,香港人的血也曾一起注入歷史的長河。每一位香港的年輕人都應該了解那段歷史,正視那段歷史。香港的歷史,不可能輕易跟中華大地割裂開來,更不可能超脫於世界歷史而獨立存在。

作家龍應台曾說:「二戰在華人區的部分,是一個非常尷尬的處境。我們現在的大中華世界,是一個彼此不信任的割裂狀態。」 因此,她在今年的香港書展上,提出「傾聽」 的概念,傾聽過去的故事,傾聽歷史。

這概念也適合現今的香港社會。如今不少香港人只懂懷着滿腔怨憤傾訴,往往沒有耐心,或者說是沒有勇氣靜靜傾聽,以為自己的聲音蓋過別人的就是有理,以為國家的歷史與香港是風馬牛不相及的關係。

當國共老兵坐在一起互相傾聽的時候,他們之間恐怕已沒有仇恨,有的只會是老淚縱橫和無盡的嘆喟。香港人也是時候打開心扉,靜一靜,坐下來傾聽,聽歷史的哭泣,聽歷史的指引。

原文轉載自《信報財經新聞》 2015年9月4日

原圖:人民網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