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閱兵盡顯軟硬實力
中國閱兵盡顯軟硬實力

中國為紀念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特定在9月3日抗戰勝利紀念日舉行閱兵。這次閱兵除了紀念抗戰勝利以外,還是中國向世界展示其實力的機會。這次9月3日的閱兵,參考了今年稍早時俄羅斯舉行的衛國戰爭紀念閱兵,廣邀外國軍隊參加。而中國也當時也有派出步兵方陣參與。從邀請外國軍隊參與及外國元首觀禮的角度來看,中國是有意把這次閱兵打造成為一場國際盛會,並且借此機會與世界各國聯誼。外國即使不是派出元首前來,很多都派出政府高層前來出席。在眾多前來出席的外國元首當中,最重要的當數俄羅斯總統普京及南韓總統朴槿惠,另外還有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而不少國家的前領導人,如英國前首相貝理雅及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也出席。明顯地這次中國閱兵已經是一個世界重要的外交場合,出席的各國要員及他們來自的地區函蓋甚廣,已經比很多國際會議來得更重要。今次總共有17個外國派兵參與閱兵。當然,當中最重要的則是俄羅斯。這顯得俄羅斯在面對西方制裁的今天,越來越重視與中國發展關係。

另一方面,閱兵的重頭戲當然落在受閱部隊的武器。在這次閱兵中,中國展示出多款新武器。更重要的是,這顯示出中國的軍工業已發展成熟,形成一個完整的體系,各類武器都能生產出來。這可以彰顯出中國大國的地位。例如在這次閱兵中首次出現的,高新4型預警機及殲15艦載機,顯示出中國目前的軍工產業基本上什麼類型的武器都能生產。這正正顯示出中國世界強國的地位。

無論是中國的軟實力還是硬實力,這次中國抗戰勝利70周年閱兵定可以充份表現出來。這是令我們身為中華兒女的驕傲!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