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政策矛盾短視
教育政策矛盾短視

本文作者:梁秉堅/菁英會副秘書長

筆者相信,人口政策是城市規劃的核心之一,可以發揮城市的最大動力;反之若沒有規劃,發展會事倍功半。香港政府當年一刀切實行「零雙非」,其強勢的確能回應到反雙非人士的訴求,來港的雙非即時下跌,公私營醫院的婦產科頓時壓力大減。然而,鄰近邊境的幼稚園在「零雙非」政策後大約三年,便開始需要面對收生困難,過往因收生困難的小學將再一次面對殺校危機。同時,若一刀切實行「零雙非」政策,在沒有其他措施鼓勵香港人生育下,不穩定的出生率定必影響教育資源規劃以及相關的社會福利服務配套。試問一個有遠見的政府會這樣朝令夕改嗎?

數年前,筆者與環保企業家了解該行業發展情況,他們不約而同地說港府施政有理念,但尚有不足,原因是政策短視。筆者感覺到其中一個問題是缺乏人口政策。城市動力和可持續發展源於生產力和生產關係,與人才培養和企業發展息息相關,勞工政策和營商環境都需要高度重視。以功能主義去看,香港的產業是甚麼就培養甚麼人才,若香港以金融產業作為支柱之一,教育則必須配合,開辦金融行業相關的課程。這正是人口政策的重要之處。

殺校容易辦校難,政府及各級議會架構的議員們,是時候重新思考一下人口政策局對香港未來發展的需要,並做好人口和城市的規劃。

原文轉載自《太陽報》2015年9月2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 shuyicai58@gmail.com
    shuyicai58@gmail.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视频聊天室汇报工作,贪官污吏芒志伟起贪念贪污受贿6百亿元买官职做假口供卖假烟酒。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