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和泛民的位置仍懸空
溫和泛民的位置仍懸空

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馮巍日前與民主黨會面,是中央政府官員在政改後、佔領運動後,首次與反對派會面。正如本欄之前所說,要維持一國兩制這香港的無價寶,必須與中央政府多溝通,消弭泛民對中央的成見,爭取中央對香港更大的信任,拓展高度自治下的自由度。民主黨與馮巍見面惹來黨內外批評:密室會面、拉一派打一派、背叛、叩頭等等,溝通之門只開了門縫已承受沉重批評壓力,足見仍未有政黨可充當泛民與中央溝通的角色,香港政治光譜仍欠這重要的一塊。

2010年踏入中聯辦談判的民主黨,於上屆立法會選舉失利,與中央溝通難免有戒心,於去年立法會期政改討論時,民主黨亦未見有任何談判,不斷強調在8.31框架下沒有談判的空間,更遑論其他泛民政黨,一律按兵不動,白白錯失良機,無法扭轉香港民主原地踏步的命運。政改的死因,同樣是欠缺「溫和民主派」,中央即使有意於框架下放寬、放鬆,就連談判的對手也沒有,何來交換條件﹖

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在政改方案表決前,說過中央只會打擊「死硬派」、「頑固派」,會繼續爭取其他「泛民」中人的支持,政改方案被否決後,中央仍然覺得反對派有需要改變態度。我相信,香港泛民也非一成不變,「開明派」、「溝通派」始終有一天需思考一國兩制下,要「怎樣、如何、何時」與中央溝通,更重要是抵擋泛民內部「盲目抗中央」的壓力。

中央並不認為所有泛民均是「死硬派」,中央定義的溝通對象必須條件是支持共產黨的執政地位、不會破壞一國兩制,其他政治的主張均可提出。香港回歸已18年,中央溝通的條件是相當合理、合法、合情,只要任何泛民政黨敢於踏出這一步,走這泛民的中間路線,我相信絕對有其獨特、獨家市場。

原文轉載自《am730》2015年9月2日

原圖:無綫新聞截圖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