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責有心人
問責有心人

想說一件真人真事,可能大家已聽聞了,但在這裏我仍想不厭其煩地說多一遍……

英國著名學府倫敦經濟政治學院(LSE)校長戴維斯(Howard Davies),因接受利比亞狂人卡達菲兒子的150萬英鎊捐款而鬧出大風波,令校譽嚴重受損,結果戴維斯以個人判斷錯誤為由,引咎辭職。

這樣的新聞是否覺得很熟口熟面?如果LSE換上港大,戴維斯換上陳文敏、戴耀廷,卡達菲兒子換上那個港大捐款門上的XXX,處境,是否差不多?

你們常懷緬過去,你們常陶醉英殖統治,這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你們的法律是到英倫唸的,你們的法治觀念源於英國人,那就請以LSE為案例行事吧。

當日,LSE校董會委託的獨立外部調查尚未進行,涉事人戴維斯校長已問責下台。對比之下,港大捐款風波讓百年老店招牌倒塌,事件引發的學生衝擊讓百年來的港大畢業生蒙羞,但兩位涉事人依舊安然取高薪佔高位,有個還說要當副校長。

有人仍在數算陳文敏有多大成就、幾許貢獻、足以勝任此職,我相信他怎出色都不及LSE前校長戴維斯,他本是金融界權威,曾任英國金管局主席及央行副行長,卻因為一筆問題捐款、一次錯誤決定,最終躬身下台謝罪。對比之下,陳先生、戴先生何以覺得自己仍可以戀棧權位,還可以更上層樓?

LSE事件,不單展示了英國式的問責精神,還告訴大家,「有心人」三個字不一定是正面的。當有人一直堅稱捐款是來自「有心人」的時候,我們不要單純地以為有心一定是「好人」,「他」隨時是卡達菲兒子、拉登兒子、金正恩、李登輝……或者,黑社會。

原文轉載自《晴報》2015年9月1日

原圖:takungpao、網絡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