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中核數報告在哪
佔中核數報告在哪

佔領中環行動自去年9月底爆發,距今已差不多一年,無論閣下是佔中支持者或反對者,相信最起碼認同兩點:一、佔中是違法的;二、佔中的經費來自市民。因是之故,佔中的賬目如何,應該老實向社會交代。尤其是日前有報道指出,佔中發起人戴耀廷曾收取「民主發展網絡」合共15張總值接近78萬元的支票,這無疑令人對整件事增添惴惴不安的感覺。

猶記得去年6月,佔中的資金和財務處理亦曾備受質疑,當時佔中秘書處曾發出聲明堅定地聲稱:「已委託專業會計師和核數師核實所有收支,市民亦可在和平佔中網站查閱財政報告。」然而,佔中早已完結,不要說核數報告,即使簡單的數字,仍然只聞樓梯響。這是否符合公眾的預期?是否符合佔中秘書處當天的承諾?

教人更為氣憤的是,戴耀廷早前出席公開場合被追問有關問題時,亦只推說「做緊㗎喇」、「會公開㗎喇」、「問吓核數師先知」等等。須知道,今回已不是首次有人要求他交代賬目,即使核數報告真的未能完成,但進度如何,他斷不可能不知,唯一的解釋,就是他真的無意交代。為什麼?有不可告人的事嗎?

傳媒有關戴耀廷收取巨款的報道是否真確無誤,當然還有待查證,但戴耀廷本身的真實回應,其實也是一個很重要的證據。奈何他連日均沒有直接承認或否認,甚至是予人顧左右而言他之感。身為佔中這個他們抬舉是「運動」的重要人物,這種回應態度無疑是有欠理想的。

不得不一提的是,相關報道曾提及佔中的金主可能是「外國神秘人」,如果這是實情的話,這便可能存在大問題。筆者無意在缺乏實際資料下動輒拋出什麼「外國勢力介入」的論調,然而,觀乎佔中主辦方,過往曾強烈斥責「佔中接受外國政治組織的資助」的指控是毫無事實根據,更曾白紙黑字說「和平佔中捐款來自香港人」。假如最終佔中的資金來源有很大部分是來自外國的話,那佔中主辦方和主事人,又是否有講大話之嫌?更令人關注的是,在這些大話背後,又有否隱藏着什麼?

佔中為期達79天,對普羅市民帶來巨大的影響。資金的來源、用處、去向等問題均是大眾應該知道的,這包括幾百萬的大額款項,曾去到受公帑資助的香港大學,這正正代表着社會各界不但是「應該知」,而是「有權知」、「必須知」。

究竟,大額捐款人的身份和國籍是什麼?處理捐款過程中有沒有人中飽私囊?諸如此類的疑團,我們均希望從專業的核數報告中知道得一清二楚。

佔中主事人們,請交代。

原文轉載自《信報財經新聞》 2015年8月29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