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化帶發展
綠化帶發展

 

盧鎮威/建築師


為解決土地供應不足,政府計劃逐步發展位於郊野公園與城市間、鄰近現有基建的綠化帶。經規劃署檢討後,現建議改劃約百分之一的綠化帶,已可於中短期內供應近九萬個單位,似乎是解決房屋問題的理想選擇。

然而,正因部分綠化帶位置優越,市民擔心它會淪為豪宅樂園。發展局回應指單位供應中約七成為公營房屋,但言猶在耳,首次改劃的綠化帶卻是位於九龍塘的低密度住宅用地。筆者明白部分綠化帶條件優厚,高價售予發展商以充實庫房更合乎社會需要,但首次改劃便選擇極具爭議性之地段,何以讓市民釋疑?

現今社會分化,市民不信任政府,主因是資源分配不均,某些階層感覺上屢屢獲得政策上的關照,以致年輕人、基層甚至中產皆怨聲載道。面對種種猜疑,政府並無認真地顧及民意,政策推出的時機及公關手段亦錯誤百出,令部分市民逢官必反,可說是政府自作自受,因此在規劃綠化帶時,政府更應把握機會重構土地資源分配,滿足中產及年輕人的置業需求。

近年英國倫敦在綠化帶發展問題上也出現爭議,有趣的是,倫敦市政府與輿論的取態跟香港相反,當地樓價多次破頂,輿論紛紛要求市政府發展周邊綠化帶,但市政府卻堅持其立場。有批評指倫敦市政府僵化守舊,因它早於十年前已預見市內房屋供求失衡,卻沒有把握時機發展綠化帶以增加土地儲備。

住屋問題迫在眉睫,嚴重影響年輕人的人生計劃,政府必須平衡各階層利益,公平地分配社會資源。而市民與其坐以待斃,不如積極參與政府諮詢,監察政府對綠化帶的規劃,推動政府制訂更切合各界需求的發展藍圖。

原文轉載自《太陽報》 2015年8月26日

原圖:wenweipo.com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