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港大任命副校長引起的風波
淺談港大任命副校長引起的風波

加拿大的夏天是這麼樣的美麗,我忙於戶外活動,少了關注香港近來發生的事,只偶然打開報章看看,卻看到不少篇幅都在報導及評論香港大學任命陳文敏為副校長的爭議。各方立場分歧,眾說紛紜,莫衷一是。

我發覺香港變得愈來愈政治化,無論是政府提出的政策或大學任免的決定,反對派都透過政治的眼睛去審判,引發激烈的爭端,還不惜使用暴力以達到目的。

到目前為止,支持委任陳文敏為副校長的一方,似乎沒有提出支持的理據,如其學術水平、工作經驗、領導能力、政治傾向、道德操守、個人抱負∙∙∙∙∙∙是否符合副校長這個重要職位的條件,勝任有餘,眾望所歸,再沒有其他人選比他更合適。

直到今天,反對委任陳文敏為副校長的一方也同樣沒有拿出強而有力的理據來支持他們的主張。他們曾借用「等待首席副校長被委任和執行任務後才再由他作主」作為推遲委任陳氏的理由,這點似乎缺乏公信力,使支持者懷疑幕後有不可公開的政治力量在操控。反對者為何不直接列舉陳文敏的背景,力陳他不符合被委任副校長的種種原因,讓所有關切港大前途的群眾了解整件事的真相。

大學校園一向都是政治角逐的舞台,要求大學與政治截源幾乎是不可能的事,也不必制止。由於香港處於一個特殊的環境,校園內外政治影響力的爭奪只會愈來愈激烈,必須有適當渠道去疏導,才可避免破壞大學和社會的安寧。

陳文敏的任免仍然有待解決,取捨之間可觸發更多的爭議,但願各方能心平氣和去面對。

原圖:now.com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