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屈穎妍在線】EP250:教識徒弟有師傅

//俄羅斯莫斯科地鐵被喻為地下宮殿,不單見證了俄國輝煌歷史,也記錄了中俄兩國的友誼故事。//


到俄羅斯旅行,必遊景點除了著名的紅牆、克里姆林宮,莫斯科地鐵也是不能錯過的一環。


莫斯科地鐵是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地鐵之一,一直被公認為全世界最漂亮的「地下宮殿」。幾乎每個站都有不同風格的瑰麗建築,當中有44個地鐵站已被列為文化遺產。


前蘇聯時代,領導人斯大林認為,當年沙皇有無數宮殿珍寶,社會主義人民也要有他們的人間天堂,於是,在「為人民建造宮殿」的號召下,一座地下藝術寶殿就此誕生。


他們集合了最精英的藝術家及建築師,採用二十多種不同產地的大理石及礦石,配以馬賽克、陶瓷、五彩玻璃、青銅、黃銅,在每個車站鑄造出各種壁畫、吊燈、浮雕,既是地下宮殿,更是藝術博物館。


這「平民宮殿」,價錢也很平民,均一票價62盧布(約港幣5元)。花幾塊錢,就可以從東到西、從南到北、從早到晚,在莫斯科的地底藝術世界漫遊。


這俄羅斯平民宮殿除了是交通工具,是藝術走廊,更是文化傳承、歷史教育和愛國基地。


舉個例,15條線近300個車站中,有以俄國大文豪命名的普希金站、屠格涅夫站……有以歷史事件命名的十月革命站、共青團站、勝利公園站、馬克思主義者站……甚至有以化學家命名的門捷列夫站,這地鐵站被設計成一個小小化學世界,吊燈、壁畫均是以化學元素符號為設計要素。


偉大建築背後,原來也藏著大國博弈故事。


1863年,世界上第一列蒸汽地鐵於英國倫敦出現,當時的前蘇聯政府也雄心勃勃,想修建一條比英國更長更先進的地下交通系統,然而,因為第一次世界大戰和內戰的拖累,莫斯科地鐵線延至1935年才落成。


其實,蘇聯在興建莫斯科地鐵時曾遇上技術困難,無可奈何下,惟有請倫敦地鐵專家和德國西門子工程師來幫忙。不過,英德專家在協助建地鐵的同時,也從事間諜活動,借設計地鐵之便,瞭若指掌地掌握了莫斯科地形資料,結果,在地鐵開通前兩年,被控以間諜罪驅逐出境。


1935年莫斯科地鐵終於開通,它除了是城市主要交通工具,更是國家重要的戰略部署。


由於地鐵線路大部分建在地面50米以下,深度抗得住飛機、大炮的轟炸,故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莫斯科地鐵變身為城市防空洞,頂住德國的轟炸,成為400多萬民眾的臨時避難所。


戰事期間,有200多人在此地下防空洞出生,護照上的出生地就直接印著「莫斯科地鐵」。


上世紀60年代,我國百廢待興,修建地鐵也是我們希望突破的一項技術領域。然而,我們對這門科學一竅不通,於是求教於好鄰居前蘇聯,他們派來專家幫忙,北京地鐵一號線就此誕生,我國的地鐵發展也開始一日千里。


教識徒弟,不會沒了師傅,中國人最喜禮尚往來,你敬我一尺,我會回敬你一丈。幾十年的磨練讓中國成了「基建狂魔」,今天,也是狂魔報恩時。


2017年,俄羅斯在修建莫斯科第三換乘環線地鐵時遇上地質及凍土層等技術問題,他們決定聘用中國鐵建股份有限公司(中國鐵建)來幫忙,修建這條線難度極高的西南段工程,當中包括3個車站、4個盾構區間、9條隧道的施工,全長5.4公里。


建造過程中,中國鐵建自主研發了5台在極低溫情況下仍可運作的盾構機,完工後更把2台機送了給俄羅斯。


為表謝意,俄羅斯人特別將項目其中一個車站「米丘林大街站」建成中國風,讓莫斯科這個地下宮殿記下中國好朋友伸手相助這筆歷史。


由當年前蘇聯的言傳身教,到今天學生超越老師,還回來助師傅一臂之力,這莫斯科地下宮殿,不單見證了俄國輝煌歷史,也記錄了中俄兩國的友誼故事。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9
好正
2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