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屈穎妍在線】EP227:每日一跳

//香港的教育官員如果仍在修修補補,每日一跳的情況勢將變本加厲。移風易俗是不容易的,但救救孩子,絕對是當務之急。//


開學不足三個月,已接連發生學生自殺事件,由小學到中學到大學,各個年齡層、各種家庭背景、各類成績組別都有,危急度已走到懸崖邊緣。


因為媒體向來對自殺案低調處理,以免蔓延仿傚,故社會未必感受到問題到底有多嚴重。但且看看以下數字,任何人都會寒心。


根據警方數據,今年已錄得306宗學童企圖自殺個案,平均年齡是15.8歲。今年才過了300多天,這數字等於天天有自殺個案,當然絕大部分都能救回,但也有37人不幸身亡。


8至10月新學年開課期間,更有15宗青少年自殺死亡案件,即是說,近三個月平均一個月就死5個學生,你說嚴重不嚴重?當中不少輕生個案,更是在校園發生,明顯是一種無聲控訴。


於是,大家開始著急了,立法會討論、政府跨部門研究,解決方法又是那些:設立應急機制,盡快識別高風險學生,及時介入支援,加強正向教育等等治標不治本的辦法。


13年前,我寫了三本書:《怪獸家長》1、2、3集,提出香港的教育問題,不是個別事件,而是整體社會風氣,譬如家長互相攀比、教育上的貧富懸殊、泛濫的補習社興趣班……令所有教育持份者包括學生、老師、校長、家長都活得不快樂。


孩子一識行便要上學,有些未識行已在學外語,我常打趣說,外傭抱著個一歲孩子去學西班牙文,最終學成的應該會是那個伴讀的菲傭。


我家孩子小學時我也聘過外傭,那位印尼姐姐家鄉的老公是小學教師,她本來跟在學校賣雪糕汽水,故對小學生活瞭如指掌。


她來到我家沒多久就遇上聖誕節,見我家三個女兒做功課做得鬼哭神號,印傭問:「好多功課?」


三個孩子搶著回答:「16」、「18」、「19」,印傭嚇傻了,用她蹩腳的中文說:「吓,點解呀?放假喎,好慘啊,印尼沒功課的……」么女兩眼發光說:「我跟你返印尼!」


在我們眼中,外傭跟家人分開好慘;但在她眼中,香港人活著只為工作返學做功課,更慘。


以前,教師是優差,人工高、假期多、一份教案用一世。現在,連幼稚園老師都叫苦連天,別說要備課、接投訴、做手工、寫教材……單是每天為每個孩子拍照寫學習進度做「個人成長紀錄」,已讓老師毫無喘息空間。


學生更不用說了,贏在起跑線、求學只為求分數、不上大學無前途的價值觀充斥,很多人都在走自己不願走的路。


讀書也不再是改變階層的手段,因為教育上的貧富懸殊愈來愈大,有錢可以進好學校,但進了好學校也不等如換來知識和快樂。


更何況,過去幾年疫情讓社會及學業都停頓了,很多學校要追課程、趕落後,於是縮小息午飯時間,減體育音樂課節。


立法會議員陳凱欣說:「一個禮拜三次默書兩次小測,兩個月內考試,我們做大人都辛苦,何況小朋友?」


港大防止自殺研究中心總監葉兆輝表示,自殺或意圖自殺個案已包括小學生到大學生,情況令人擔心。


辛辛苦苦考進大學都要尋死,證明我們的教育機器出了極大問題,如立法會議員鄧家彪所言,社會充斥著「上學是負擔」、「學校環境製造失敗者」的印象,政府如不再好好正視,後果堪虞。


今日險境,已不是政府出兩個廣告叫大家珍惜生命,派多兩個社工到學校、或者找個心理醫生做場講座,就可解決。內地已把補習歪風連根拔起,雖然他們仍有很多老大教育問題待解決,但至少開了頭,舉了刀,香港的教育官員如果仍在修修補補,每日一跳的情況勢將變本加厲。


移風易俗是不容易的,但救救孩子,絕對是當務之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
好正
5
心心眼
5
好好笑
5
令人傷心
5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