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有聲專欄】一周圈點:美國惡霸只許「我贏」 「管理競爭」勿使橫手!

//到底「管理競爭」係乜嘢?拜登不如講清楚啲!//

 

舉世矚目的習拜會,日前在美國三藩市正式登場,國家主席習近平同美國總統拜登,就事關中美關係的戰略性、全局性、方向性問題,事關世界和平和發展的重大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這是中美兩國元首時隔一年之後再次會面,為推動中美關係重回健康穩定發展軌道,帶來了一定成果,包括兩國元首同意在平等和尊重基礎上,恢復兩軍高層溝通、中美國防部工作會晤、中美海上軍事安全磋商機制會議,開展中美兩軍戰區領導通話等等。

 

不過,在正式會晤前的開場發言中,拜登仍然強調兩國必須「負責任地管理競爭」。到底何謂「負責任地管理競爭」?

 

中國的立場一直清晰堅定,一再強調「雙贏而非零和博弈」,盡顯大國氣度。相反,美國雖然口口聲聲說「管理競爭」,滿口「公平」「公正」,卻是不能容忍任何國家在不同方面趕上並超過美國,「遊戲規則」亦要按照美國的意願和模式塑造。說白一點,就是當美國領先各國的時候,世界就不能對「我」有任何限制,但當「我」落後或可能落敗的時候,就一定要對競爭對手設條設限。這是公平競爭嗎?一言不合,就連賽道都給你換掉,只許你輸,不准你贏,這就是所謂的「管理競爭」!

 

從出台各種限制措施試圖整垮中國高科技企業,到對中國官員的無理制裁;從賣力炒作「中國威脅論」,到禁用抖音海外版和微信……梳理一下美國近年來無理打壓中國的手段,可以發現美國在對華關係的問題上,處處流露出根深蒂固的霸權主義,這就是所謂的「管理競爭」!

 

在習拜會中,習近平強調「中國從不賭美國輸,從不干涉美國內政,也無意挑戰和取代美國,樂見一個自信開放、發展繁榮的美國。同樣,美國也不要賭中國輸,不要干涉中國內政,應該歡迎一個和平、穩定、繁榮的中國」。事實上,在與美國打交道的過程中,中國向來聽其言觀其行,希望美國是真聽懂了中方的意思,以實際行動證明自己並不尋求與中國「脫鈎」,從根本上糾正其對華錯誤認知,改變其錯誤對華政策。

 

對中國而言,除了聽「美」言、觀「美」行之外,中國企業也必須保持清醒,尤其是科技企業,必須堅持自主創新,努力實現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可控,把創新主動權、發展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真正立於不敗之地,不用看別人臉色,名正言順讓美方所謂的「管理競爭」成為一堆夢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2
心心眼
3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