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有聲專欄】梁文新:英經濟惡劣伯明翰破產 BNO移英計劃圖吸財填氹?

//今次事件同時亦凸顯了一個事實,就是英國的確相當「莫財」,而為了「吸財」,政府當然無所不用其極,那個惹人恥笑的所謂「BNO移英計劃」就是一例。//


作為「移英港人」的熱門居住地點,英國第二大城市伯明翰(Birmingham)當地時間9月5日宣布「事實破產」,除保護弱勢群體及滿足居民基本所需等法定服務除外,該市將暫停一切其他開支。英國的大城市走上「破產」這一步,可說是其來有自,皆因有媒體指出,其實自2018年起,已經有多個英國城市先後宣布「破產」,英國經濟不景的情況有多嚴重,可見一斑。隨著伯明翰「破產」,英國「BNO移英計劃」背後的「吸財」考量亦逐漸得到印證,英方處心積慮要盡吸香港的「錢財」和「人才」,還要趁機攻擊中國一番,這種卑劣的手法,普天之下除了美國,或許只有英國政客才想得出、做得來。


英國第二大城市入不敷支


伯明翰的「事實破產」,到底是什麼一回事?簡單而言,伯明翰市議會目前已經有8,700萬英鎊(約8.56億港元)赤字,入不敷支是肯定的。而更嚴重的是,該市未來還需要面對各類財政上的問題,包括電腦系統更新計劃嚴重超支、通脹嚴重、公共服務支出增加,再加上中央政府削減10億英鎊(約98億港元)預算,以及須為2012年的「男女同工不同酬申索案」支付巨額賠償等,令到該市最終走上「破產」之路。


破產之後,對伯明翰市的居民,尤其是那些所謂的「移英港人」有什麼影響呢?現階段其實一切都說不準,因為雖然已宣布「破產」,該市的議會仍然須在21天內召開會議討論相關問題,包括討論如何修訂預算,開源節流。市政府提供的服務有影響,這點是肯定的,至於會影響到什麼程度,對不起,實在是「前路茫茫,沒人可以看清」。


英國城市財政問題嚴重


雖然說,伯明翰必須繼續提供基本的法定服務,但在「嚴重缺水」的情況下,即使服務能夠維持,但質素和效率肯定已經大打折扣。而不說不知,其實自2018年起,英國最少已經有五個市議會宣布「事實破產」,這些城市包括:瑟羅克(Thurrock)、克羅伊登(Croydon)、斯勞(Slough)、北安普敦郡(Northamptonshire)及沃金(Woking)。當然,這些城市都沒有伯明翰般「大型」和「知名」,但英國經濟萎靡不振、地方政府逐一「爆煲」,已是不爭的事實。


今次事件同時亦凸顯了一個事實,就是英國的確相當「莫財」,而為了「吸財」,政府當然無所不用其極,那個惹人恥笑的所謂「BNO移英計劃」就是一例。老實說,坊間早有分析指出,這個「BNO移英計劃」,政策目標就是「吸財又吸人」,選擇移居者要帶大筆資產到英國,還要至少等五年才知道是否可以入籍,種種安排都顯示,英國這個聲稱「撐香港人」的政策,背後只是覬覦香港人的錢財。據報,由英格蘭47個城市組成的特別利益小組Sigoma上星期已警告,至少有26個地方政府面臨兩年內破產風險。事實是,自2021年秋天以來,英國通脹率不斷上升,在英國居住的人正經歷幾十年來最嚴重的生活成本危機,「移英港人」們生活真的會好過?你說呢?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2
心心眼
4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