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 【一周圈點】別再為段崇智喊冤 「事過境遷」不是開脫藉口!

//段崇智繼續位居要津,「袋袋平安」年薪逾600萬港元,卻連一句道歉都欠奉。事過境遷?請恕做不到!//


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在中大校董會改革一事中醜態盡現,除了先後多次缺席立法會會議,拒絕在修改《香港中文大學條例》一事上和立法會合作外,更疑似長期對大學校董會秘書兼副校長吳樹培,刻意架空校董會主席查逸超自把自為決定校董會會議議程一事視而不見,管理表現之差令人不忍卒睹。不過正所謂「曹操都有知心友」,在各方證據都已經指向段崇智辦事不力的時候,中大前校長金耀基竟然挺身而出為段氏護航,實在令人嘖嘖稱奇。


前校長為段崇智說「好話」


據傳媒報道,金耀基在不知何方勢力牽線下,突然安排與小部分傳媒茶敘。除了談時論政,亦特意為段崇智說「好話」,一時說段氏表現不錯,一時又稱往事已過去,事過境遷,不應針對段崇智,否則會令人感覺是「政治干預學術」,或成為國際醜聞云云。


金耀基認為段崇智表現「不錯」,問題是,社會對此明顯有不同感覺。作為大學管理層,以段崇智為首的一眾大學管理層,早前竟在未得校董會同意下,宣布更改代表整間大學的校徽,而且沒有交代整個項目花費,亦拒絕交代更換校徽由誰拍板決定。及後由於反對聲音太大,管理層才迫於無奈放棄計劃,繼續使用原有校徽。


自把自為是中大管理層傳統?


更換校徽事件凸顯中大管治出了大問題,而身為一校之長,段崇智亦明顯未有以身作則;據報,他先後多次缺席立法會審議中大校董會改革方案的會議,遭立法會議員批評「中大管治連幼稚園都不如」。真的想問一問金耀基,他當年做中大校長的時候,是否都會如此明目張膽地視立法會和大學校董會如無物?如果不是的話,為何段崇智的表現如此惡劣,身為社會學泰斗的他仍然要為對方說項及「背書」?


金耀基又稱,往事已過去,事過境遷,不應針對段崇智。這一句,較稱「段崇智表現不錯」更值得商榷。其實連三歲小童都知道,一個犯錯的人若想「事過境遷」,首先就是承認錯誤,尋求受害受損一方諒解,並承擔所有後果。段崇智管理無方,在2019年反修例暴動期間全面傾斜暴徒一方,令到中大成為名副其實「兵工廠」,他更曾在公開信中說:「對於部分警務人員涉嫌不當使用暴力或違反人權,經查證後須予以譴責」。凡此種種,段崇智有承擔過責任嗎?有向警察道歉嗎?


事過境遷,請恕做不到!


不過,的確有些事已經「事過境遷」。例如當日向段崇智哭訴,令人誤會她是所謂「新屋嶺性侵」受害者的中大女生吳傲雪,早被證實大話連篇,她本人從未被扣留在新屋嶺,對香港警察而言,的確是「事過境遷」。


段崇智當日當眾安撫的女生,原來是一個誣衊香港警察的「大話精」,事發至今近四年,段崇智不知有何感想?繼續位居要津,「袋袋平安」年薪逾600萬港元,卻連一句道歉都欠奉。事過境遷?請恕做不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6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