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有聲專欄】梁文新:譚耀宗憶當年怒斥彭定康 對方道歉內情精彩萬分

//譚Sir講咗好多當年同彭定康交手嘅內容,真係相當好睇!//


本港回歸祖國已經26年,但是社會仍然有人暗藏「戀殖」心態,時常見縫插針,編造和散播所謂「英國殖民統治時期的美好回憶」。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前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近日推出的新書《譚情說政40年:從打工仔到全國人大常委》,就似乎十分適合這群「戀殖」人士細閱,看清楚英國殖民統治的真面目。譚耀宗更在書中大爆當年與「末代港督」彭定康交手的內情,如今30年後有機會重溫這段歷史,筆者仍然忍不住拍案叫絕。

 

彭定康1992年剛到香港履新,成為末代港督,第一份施政報告,就公布與不符中英談判方向的「政改方案」,譚耀宗表示,「一個變相增加直選議席的方案,完全不顧《基本法》和早前中英雙方的共識,自然令中央十分氣憤。」

 

公布之前,彭定康約見譚耀宗和時任民建聯主席曾鈺成,譚耀宗對彭定康說:「你既然要和中國政府合作,便應該多了解中國政府的辦事方式。」但彭定康卻傲慢回應:「中國政府也應該了解一下我的辦事方式。」


彭定康老羞成怒

 

彭定康宣讀「政改方案」之後,就到北京會見時任港澳辦主任魯平,企圖「先斬後奏」,結果不歡而散,回港之後向當時立法局匯報時,譚耀宗就怒斥彭定康,指中英磋商第一屆立法機關的組成,是必須與《基本法》銜接,「你是否認為中方對閣下的建議作出強烈反應,是由於英國政府在外交方面背信棄義所致?」

 

當時彭定康無言而對,面對一連串提問,只能回答一個:「NO」,第二天就被傳媒炮轟回應無禮,可能他亦知道自己理虧,所以回信向譚耀宗致歉,卻辯稱傳媒將回應解讀為「奚落」,感到非常遺憾。


譚耀宗在書中認為,是提問刺痛了彭定康的要害,才令他啞口無言。他又認為,彭定康擅自作出的「政改方案」獲得通過,導致涉及立法機關的政制「直通車」出軌,雖然香港也能夠順利過渡和交接,但是社會的矛盾分裂已經形成,而反對派的組織接過這支大旗,不斷凝聚力量。


種下「亂港禍根」


譚耀宗書中的內容,解釋了彭定康當時如何種下「政治禍根」,令香港變成政治城市。回歸至今,部分政客、港人一直糾纏在所謂「民主」,而不理政治現實,結果讓香港陷入萬劫不復的內耗惡鬥漩渦,直至中央2020年訂立《港區國安法》及完善選舉制度,才得以撥亂反正,但代價就是香港白白浪費30多年光陰,彭定康被稱為「千古罪人」,實在不無道理。


一向甚少評價特首表現的譚耀宗,也罕有地在書中大談對各任特首的看法,包括讚揚董建華「最為香港著想,也最得中央信任」。他又讚梁振英「服務國家之心值得讚賞」,而且願意聽取意見,而他認為「危機四伏的特首,就要數林鄭月娥」。對於現任特首李家超,曾擔任其競選辦公室主任的譚耀宗,就讚揚他做事認真謹慎。


譚耀宗這本超過480頁的著作,大方分享其40年的從政經驗。譚耀宗固然是政壇的活字典,這本書也可以說是香港社會發展的歷史文獻!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0
好正
4
心心眼
4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