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屈穎妍在線】EP180:人命有價

//誰說人命不分貴賤?一個海底、兩宗海難,五條生命與數百條人命,待遇卻是差天共地。//


這幾天,仍零零星星看到關於「泰坦號」的新聞,雖然距離意外發生已十多日,但社會對「泰坦號」的關注似乎絲毫未減。


6月18日,一個窄窄潛水器,載著五個乘客,每人付了25萬美元(接近港幣200萬),沉落三千多公尺,到「海底墳場」鐵達尼號沉船遺址探險。他們一個個都身份顯赫,包括英國富豪父子、法國海軍前指揮官、巴基斯坦商人及「泰坦號」營運公司「海洋之門」的CEO兼創辦人。


潛水器沉落北大西洋不到兩小時就失聯了,美國海岸防衛隊、美國海軍、加拿大海岸警衛隊、加拿大武裝部隊立即組成國際搜救小組,高調搜救。之後一艘法國深潛搜救船及來自英國、德國的專家都加入救援行列。加拿大災難與應急管理教授Ali Asgary指出,這是近代史上最昂貴的拯救行動之一。


五日後,遙控水下探測器在鐵達尼號殘骸附近發現「泰坦號」碎片,證實潛水器在水底發生內爆,五名乘客全部喪生。


事件罕見、這種貴價探險團更罕見、加上兩大國的海軍空群而出,令這場奪命意外引來全世界關注的目光。


然而,四天前,在地球上不遠處的海域,其實也發生了一場海難,死亡人數更是「泰坦號」的百倍,但知道事件的人很少,拯救的人更少。


那是一宗丟掉數以百計生命的海難,但實際死者的名字及確切數字卻欠奉,因為這些人不是富豪,而是爛命一條的難民。


6月14日,一艘滿載非法移民的漁船在希臘西南對開公海海域沉沒,希臘當局只公佈說,有104人獲救、82人喪生、數百人失蹤。海難半個月,那失蹤的數百人,只是找不到屍體的死者而已。


這艘船是從利比亞東部的托布魯克(Tobruk)起航,目的地是意大利,船上載的全是非法移民,主要來自叙利亞、阿富汗及巴基斯坦。因為是偷渡船,所以沒登船紀錄、沒乘客名單。


據倖存者描述,估算這船載有約400人;聯合國國際移民組織(IOM)稱,船上約有750人;但巴基斯坦警方調查後卻表示,涉事船隻嚴重超載,船上應有約800人。如此多人喪命,絕對是地中海最嚴重的偷渡悲劇之一。


因為死傷太多,巴基斯坦總理謝里夫宣布6月19日為巴基斯坦全國哀悼日,悼念沉船中罹難的200多名巴基斯坦人,不過這天,全球目光仍只凝聚在北大西洋那五位失蹤富豪身上。


除了獲救的104人和打撈到的82具屍體,基本上再也找不到其他罹難者,因為沉船地點是地中海最深海域,救援隊已放棄搜救,那數百名連名字都沒有的失蹤者,也從此在地球消失。


同樣是海難,「泰坦號」的五條命由兩國海軍聯手找了五天,幾乎全球都在直播;但偷渡船的數百生命卻在簡單的搜救後草草終止,連新聞也沒機會佔上一角。


誰說人命不分貴賤?一個海底、兩宗海難,五條生命與數百條人命,待遇卻是差天共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3
好正
4
心心眼
2
好好笑
7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

  • +85290****97
    +85290****97
    9月前
    0 回應 檢舉
    悲哀 RIP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