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有聲專欄】盧展常:美國又掀新競爭 圖打擊中國車用電池

//美國的交通部長與其關注中國產製的車用電池,倒不如多點關心美國經常發生的火車出軌事件及因而引發的生態大災難,或許美國的火車和鐵路才需要更多的「護欄」!//


美國一方面聲稱要與中國加強接觸溝通,防止競爭演變成衝擊,更多次表示兩國經貿不能脫鈎,但美國總統拜登政府說一套、 做一套的技倆從未停止,政府不同部門輪番上馬打壓中國,手段層出不窮,美國交通部正密謀上演削弱中國競爭力的戲碼,最新目標落在中國生產的電動車電池上。


拜登的心腹友好,並曾一度被拜登考慮提名為駐中國大使的美國交通部長布蒂吉格,近日忽然拿中國電動車領域優勢說事,聲言美國必須採取措施以削弱中國在電動車電池方面的優勢,又稱在電動車電池獲得關鍵材料的精煉能力,是「可以被解決的問題」。


交通部長忽然關心美製電動車電池競爭力


他又認為,美國必須確保以一種在經濟上合理、環境上合理和地緣政治上穩定的方式,獲得這些在經濟中只會越來越重要的關鍵材料元素。因此美國需要在國內和國際範圍內,就電池原材料和精煉能力建立聯繫。作為交通部長,布蒂吉格完全服膺於拜登提出聯同盟友共同對抗中國的策略,已是明顯不過的事實。


對於布蒂吉格劍指中國電動車電池的生產,就連支持拜登的美傳都覺得難成其事。《彭博社》在報道中直言,中國電動車電池市場構成的規模經濟,已使得美國和歐洲汽車製造商幾乎不可能在效率上與中國競爭。報道又列數據,顯示中國企業佔據全球電動車電池市場一半以上,而對某些電池材料的需求更高達90%以上。


美國《紐約時報》上月亦發表題為〈沒有中國參與,世界能製造電動車電池嗎?〉的文章,指儘管西方也投入巨資,但無論是開採稀有礦物,還是培訓工程師,抑或建造大型工廠,中國都遙遙領先,世界其他國家可能需要數十年時間才能趕上。在這個需要巨額資本且利潤微薄的行業,中國企業已經獲得巨大先發優勢,而有關產品為無炭環保所作出的貢獻,就更非金錢可以衡量。


中國電動車電池龍頭企業「寧德時代」生產的電池,去年在全球的市佔率就高達34%,相當於全球每3台電動車當中,就有1台使用他們的電池。去年全球電動車市場出售2,090萬輛,預料到2027年,將可達到5,100萬輛的銷售量。


中國製電池全球領先 電動車亦將打進美國市場


中國不單在電動車電池產製上領先,在電動車生產方面亦突飛猛進,美國去年電動車的銷售量為創紀錄的80萬輛,但中國的消費者已購買了500萬輛電動車;美國消費者一般是以2.5萬美元的預算來購買電動車,但中國產製的電動車,如五菱宏光Mini小型城市車,價格僅約5千美元;比亞迪的海鷗小型掀背電動車,充電一次可行駛305公里,起步價只是1.1萬美元。


中國電動車生產商正試圖以極具吸引力的性價比產品和價格優勢,打入美國電動車市場,亦已預計美國國會議員很可能會對任何在美國推廣的中國商品施加更嚴厲監緊縮措施,即使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加劇,中國車要攻入美國可能會受到關稅和其他限制等「社會阻力」,但亦無阻中國企業的信心。


美國的交通部長與其關注中國產製的車用電池,倒不如多點關心美國經常發生的火車出軌事件及因而引發的生態大災難,或許美國的火車和鐵路才需要更多的「護欄」!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9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