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屈穎妍在線】EP173:騙子的底線

//人跟國家一樣,只要選對了朋友、選對了路,走向富強,該不會是太遙遠的事。//


放了個長假,跟小女兒結伴去了北非國家摩洛哥走了一圈。在杜拜機場轉機時,太陽剛下山,候機室被照得金黃,配上一室等待去摩洛哥的回教徒,畫面好有氣氛,於是我拍了張照片,告訴香港朋友:我去非洲喇!


誰知,群組的回覆竟一致地相同:「好恐怖!」「得人驚!」「你倆真夠膽!」「……」


這個反應,讓我更明白伊斯蘭教徒的苦楚,被世界誤會了幾十年,一塊頭巾背負著「恐怖分子」的標籤,明明是一種古文明,卻被抹黑成野蠻族。


我告訴女兒:「如果把這候機室的人全換上白人,金髮碧眼,你認為,照片還會恐怖嗎?因為他們包了頭、穿了袍,大家就覺得恐怖,西方這幾十年對伊斯蘭人的抹黑真的很成功。」


旅途中,我一直在社交平台分享旅遊感想,無論網民留言,還是回港後朋友的關切,都有這問:摩洛哥治安好嗎?


此問證明,一個地方值不值得被選擇去旅遊,最重要,不是風景美不美?東西好不好吃?而是:治安如何?


我這樣回答:「還可以,應該比美國、歐洲安全。」


女兒在倫敦唸了一年書,她幾乎是唯一一個沒被搶過手機的中國留學生。去過意大利、荷蘭的人就知道,在這些地方沒被偷過搶過,簡直要還神。美國更不用說了,當地人晚上都不敢出門,搶你已是幸運,丟命已經很尋常。


然而,即使今天,當大家去英美、去歐洲旅行,卻沒有人會問:治安好嗎?白人文明高尚,有色人種都是賊,這種偏見,已根深蒂固。


當然,摩洛哥也有它的問題,譬如街上很多騙子。


跟的士司機說好5歐羅去目的地,到埗後他說是每人5歐羅,兩個人即是10歐羅,還要付貼士。又譬如在廣場遇到玩蛇攤檔,我們多望兩眼,蛇王就衝過來把蛇掛到女兒頸上,然後拿了你的手機「photo, photo」地拍了一大堆照片。最後當然要付款,竟要折合400港元,我說沒錢,糾纏了一陣子,蛇王指著另外兩個白人遊客說:「你,中國人,打折,收你200!那邊兩個美國人,沒折扣,一律400!」最後還是付了200元,他們歡天喜地又飛吻又祝你身體健康。


又譬如在《一千零一夜》的故鄉、著名千年歷史古蹟菲斯古城,這裡有九千多條巷子,一進去連Google map都失靈,於是衍生一種騙人手法叫「人肉GPS」。


巷子站滿閒人,一見外來人就熱心地上前給你帶路。「找什麼?」「你哪裡來?」邊走邊寒暄介紹,到埗就問你要錢。


在摩洛哥浪遊,騙子真的很多,但他們的目標只是錢,而且要你自動掏出來,比起偷和搶,算是文明了點,至少蛇王奪了手機拍完照會還給我,至少他們沒有在古城窄巷捉遊客入屋內洗劫。每次墮騙局,除了下次學精,也只能安慰自己:當支援非洲經濟吧!


這種感覺,跟八、九十年代回內地有點相似,貧窮落後讓尋常百姓都動了貪婪心,他們心腸不壞,他們都有底線,只是生活逼人。


中國經驗其實給好多落後國家很好的借鏡,只要有好的建設、好的制度、好的風氣,國家富強了,人民就不用再偷呃拐騙。


摩洛哥是最早加入「一帶一路」合作倡議的北非國家,早在2016年,摩洛哥國王已親自來華向習主席取經。人跟國家一樣,只要選對了朋友、選對了路,走向富強,該不會是太遙遠的事。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0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