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屈穎妍在線】EP166:我想夏主任看什麼?

//香港的死結,在「貧富懸殊」四個字,期望夏主任下次再來,呼吸一下香港真正的空氣。//


巡視,是一種藝術,我從來都覺得這種活動很矛盾。


來巡視的人,一定希望看到真相;安排巡視內容的人,總希望展現功績;被巡視的人,最想暴露問題。於是,中間永遠有落差。


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國務院港澳辦公室主任夏寶龍來港考察6天,表明要大興調查研究,馬不停蹄出席了36場活動,我不知道,夏主任是帶著什麼香港印象離去。


4月13日會見政府高層及行政會議成員時,夏主任說:此行是經過習主席親自批准,他帶來習主席和丁薛祥副總理對大家的親切問候……


即是說,夏主任就是習主席的眼睛。


作為香港市民,我們希望習主席的眼睛看到什麼呢?36場活動,能反映香港的真像嗎?


曾經聽內地官員如此形容:香港是一本難讀的書。因為制度不同、背景不同,許多在內地行得通的管治方法,在這裡卻寸步難行。


難,也要開展,黑暴讓京官痛定思痛,決心要讀懂香港這本艱澀的書。


要讀懂,先要認識。中共中央辦公廳在今年3月印發了《關於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裡面提到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應有態度。


「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真誠傾聽群眾呼聲、真實反映群眾願望、真情關心群眾疾苦……聽真話、察實情,堅持真理、修正錯誤,有一是一、有二是二,既報喜又報憂……敢於正視問題、善於發現問題,以解決問題為根本目的,真正把情況摸清、把問題找準、把對策提實,不斷提出真正解決問題的新思路新辦法……勇於涉險灘、破難題,知難而進、迎難而上。」


夏主任訪港6天,會見了行政、立法、司法、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社會代表、社區人士、鄉議局代表、商界、法律界、金融界、科技界、教育界。作為一個覺得香港已病入膏肓的小市民,我認為,夏主任除了第一天去九龍灣飲早茶有點驚喜,其他行程都未必能讓夏主任感受到真實的香港。


香港的死結,在「貧富懸殊」四個字,這貧富懸殊,不單指財富,我們住屋是貧富懸殊,醫療是貧富懸殊,吃飯是貧富懸殊,教育更貧富懸殊,體育也貧富懸殊,藝術都貧富懸殊……


如果讓我設計行程,第一天我會帶夏主任看貧困戶的劏房、基層的公屋、中產的納米樓、半山的豪宅;第二天到公營醫院的急症室,再到私家醫院的門診部、留院病房;第三天參觀屋邨津校、直資學校、私立學校;第四天拜訪中小企,午餐試吃區區都有的兩餸飯,下午再訪大集團大地產商,晚上開支30萬紅酒、吃頓5000元一位的Omakase;第五天探訪在舊工廈內艱苦經營的小劇團、小畫室、小音樂學校、小體育組織,然後去西九M+博物館看看那些用幾百億公帑堆砌出來的偉大藝術;體驗過香港的貧富懸殊,第六天,才跟高官、行政、立法、司法、人大、政協及各社團領袖、各界別翹楚坐下來,找尋解決問題的方案。


其實,高官巨賈人大政協不乏與夏主任接觸的機會,三月不是剛開完兩會嗎?夏主任難得來港,如果又是見那些人、聽那些話,何來新思維?期望夏主任下次再來,試走一下以上行程,呼吸一下香港真正的空氣。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2
好正
4
心心眼
4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