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有聲專欄】許紹基:西方媒體又抹黑香港司法 終院法官駁斥歪理謬論

//港人必須對自己嘅體制有信心,外國勢力就絕對無機可乘//


果然不出所料,西方對香港司法系統有系統的攻擊的確仍未停止,而且有愈演愈烈之勢。 近日英國《衛報》報道,英國前檢察總長羅伯特連同多名西方司法界士,聯署發表一份法律意見,內容提到香港司法獨立受到「系統性威脅」,並且會繼續加劇,有關意見又稱港府正利用海外法官制度賺取聲譽,以換取外界對港司法的信任。報道又提到該法律意見,旨在令海外法官重新思考去留,但強調尊重每位法官的選擇,並沒有明確要求他們選邊站隊。

 

記得本人之前已經提出過,種種跡象顯示西方政治力量聯同一批國安逃犯,以香港司法系統作為目標,反覆以不同藉口攻擊香港的司法獨立,羅冠聰、許智峯等逃犯早前先後發文,誣衊我們的法院及法官,另一逃犯張崑陽則更過分,竟然促請美國國務院制裁國安法指定法官,公然挑戰香港法治和司法獨立。再加上早前兩名英國最高法院現任法官,他們在辭任香港終審法院職務時,公然邀請英國政客介入香港事務,干預香港司法獨立,西方政治力量破壞香港司法獨立的圖謀,已經是昭然若揭。


關於羅伯特的指控,本人在此以八個字回應,是「信口雌黃,無中生有」。本人可以很肯定告訴香港市民,羅伯特等人的說法是子虛烏有,西方勢力反覆攻擊香港司法制度,目的只有一個, 就是要令香港人心不穩,這些人要迷惑、蠱惑的對象,絕不是香港法官,亦不是香港法律專業人士,而是香港一般市民大眾。若然香港市民受到這些謊話愚弄,而對香港的司法獨立心生動搖或猜疑的話,那正中這些人的下懷,只要香港民心不穩,外國政治勢力就可以上下其手,藉香港問題攻擊中央政府。 


當然,單由本人反駁羅伯特等人的指控,固然是不夠權威的,既然如此,大家不妨聽聽真正權威的意見,首先,香港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陳兆愷,近日在一《基本法》法律論壇上表示,自己由80年代開始就在香港擔任法官,從未有人干預審理案件,其後涉及委任或者推薦法官的工作,中央、特區政府或者任何人,從來無要求他委任誰或者不委任誰,強調他本人可以第一手證明,香港司法制度是真正獨立。

 

陳兆愷又強調,根據普通法原則,案件一定要在法庭經法官處理,並經公開審訊,根據事實證據和法律原則去判決,再列明令人信服的理由。他重申,香港審理任何案件時,均公平公正、無偏無私、不受行政、立法機關等任何人士干預。陳兆愷的見證,可以說是對羅伯特等人最有力的回撃。事實上亦證明,香港司法獨立依舊,絕非羅伯特等人所指的受到「系統性威脅」。 


我再舉一個例子,《港區國安法》實施後,律政司司長可基於保護國家機密、案件具有涉外因素、或保障陪審員及其家人的人身安全等理由, 發出證書指示《港區國安法》下相關訴訟,毋須在有陪審團的情況下進行審理,而是改由三名法官組成的審判庭審理,有關安排,受到外國政治力量的質疑,並視之為破壞香港司法獨立的證據。過,前刑事檢控專員港大法律學院榮譽教授江樂士,近前公開反駁有關論調,並援引英國最高法院在北愛士兵Dennis Hutchings謀殺案的判詞,指出假如陪審團審訊會影響司法程序的公平,那陪審團制度必然屈服於確保審訊公平的重要性,而英國最高法院在該案亦強調,陪審團並非司法程序中,「唯一可達致公義的方式」 。


最後,本人謹引用一位備受尊敬的英國最高法院退休法官岑耀信勳爵,去年於英國《泰晤士報》撰文的觀點作結,他表示,要求撤回英國法官的呼聲,與司法獨立或法治毫無關係 ,實際上他們是要求英國法官,參與一場旨在向中國政府施壓,迫使其改變民主立場的政治杯葛,參與政治杯葛並非法官應有之職責,參與香港法院的工作,才更有利於實現正義。還是那一句,香港市民一定要對自己的法院和制度有信心,只要我們不動搖,外國政治力量就不可能趁機介入干預香港的內部事務。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1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