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有聲專欄】許紹基:疫情曝露香港短板? 「疫後重建」乃政府當前急務?

//第五波疫情凸顯香港唔少潛藏已久嘅問題,政府係時候要徹底解決呢啲問題,讓港人可以有好日子過 //


特首選舉選情發展撲朔迷離,現任特首林鄭月娥率先公布,不會競逐連任,意味著今年七月一日,作為特區之首的行政長官一職,必然會由另一人出任。


不過正如坊間一般分析所講,未來特首一職不管是由誰出任也好,此人都需要處理新冠疫情過後香港的重建,以及大量「老大難」的痼疾,增加房屋及土地供應,固然仍然是重中之中,雖然現屆政府聲言已經有足夠土地,可以在十年內解決劏房的問題,但始終主要的房屋供應,集中在未來十年的後五年應市,如何可以緩解居於一些不適切住所市民的燃眉之急,真的極待下屆政府出招處理。


又例如在香港推動精準扶貧,以有限的公帑去盡量減少貧窮人口,同時幫助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積極開拓國內國際雙循環所帶來的龐大機遇,以及推動香港青年參與大灣區發展等,這些都是任重道遠的工作。


每一個香港人都真切希望,下任特首真的可以幫助香港,擺脫近年面對的種種問題和窘境,讓香港人人可以安居樂業。當然,今日篇幅有限,今日在此就不展開詳談,反而有幾點觀察,在疫情下香港凸顯的問題,想在此提出跟大家討論一下,藉以呼籲下屆政府盡快解決。


首先,第五波疫情凸顯最大問題,肯定就是公營醫療系統的人手不足。其實公營醫療系統人手不足,都不是今天的事。去年港大醫學院發布的《醫療人力推算》就已經揭示,香港醫療體系十年後的人手差距,包括欠缺1,610名醫生、115名牙醫、3,679名普通科護士、276名物理治療師、153名醫務化驗師、366名視光師及59名放射技師。


沒錯,立法會早前已經通過放寬海外醫生來港執業的部分限制,但歸根究柢,香港最大問題,始終是公私營的醫護人手分配不均,今次疫情更加突顯出,在香港出現嚴重傳染病問題時,部分私家醫院是會選擇袖手旁觀。政府未來會如何處理,公營醫療系統人手不足的問題呢?是增加資源和力度去推動基層醫療發展,藉以減少市民對公立醫院的依賴?還是有其他的方案,可以更好推動公私營醫療合作?這些都值得探討。


第二點,是人口老化和長者照顧問題。 一場疫情,再次凸顯香港長者照顧工作是非常之不足,輸入內地長者照顧員,負責照顧院舍長者起居飲食,這樣好的措施亦被部分人抹黑和攻擊。事實是,長者照顧服務在香港長期缺人,香港人不願意從事類似的工作,根據政府最新的公布數字,現時約有4.5萬人從事院舍照顧行業,但仍然有近兩成空缺、即是約1.1萬名工作人員崗位缺乏,當中已不計算在私營院舍已經輸入約2,800名護理員。下屆政府要如何解決這個問題呢?是加大輸入包括內地和海外的勞工,還是好像勞福局局長羅致光這樣說,長遠而言,改善院舍服務的環境、改善護理工作的形象,引入樂齡科技等等呢?


始終香港居住環境普遍狹窄,要推行居家安老,確是有一定難度,因此長者院舍未來一段長時間,需求相信仍然殷切,如何可以推動更多年輕人入行,相信下屆政府要做很多工作,才有辦法處理和解決。


第三點就是關於假新聞、假消息的問題。疫情期間,先後多次有人散播造成人心不穩,甚至是抹黑政府抗疫政策的假消息,包括好像是方艙醫院廁所不設隔板,又或者方艙醫院疑有洗手間天花倒塌等等。還有,二月底的時候,社會上流傳不同的錄音及文字訊息,聲稱立法會就實施禁止市民出門七日的「禁足令」,正進行立法工作、正進行點票等等,以上種種假消息,都令到香港不多不少出現恐慌和不滿。


疫情期間的假消息,是最容易被用作煽動的工具。這些我們在2019年的反修例暴動中,早就領教過了,什麼假爆眼女、什麼新屋嶺性侵、甚至示威者被殺棄屍大海等,大話只要夠膽說,就會有人信。政府早前都不只一次表明,會立法規管假新聞、假消息,未來又會如何跟進呢?是用煽動罪檢控,以儆效尤?還是會將煽動罪納入23條之中,加強阻嚇力?又還是適度修訂煽動罪條文,以切合現代化需要?凡此種種,都是下屆政府必須盡快處理的問題。


最後,就是關於方艙醫院疫情過後如何處置的問題。當然,為了應對專家們預計,必然會來臨的下一波疫情,方艙醫院短期內都必須保留。但是疫情過去後,方艙醫院又應作何用途呢?之前都提及過,未來幾年的房屋供應量,都不會有太大突破,將來的方艙醫院在經一定程度的改良和改善工程後,是否可以全部轉作臨時房屋呢?


當然,當中仍有很多細節需要處理,包括解決入住者的煮食需要等,不過這些都不是不可以解決的問題。總而言之,下屆政府必須好好善用這些方艙醫院,不要辜負中央政府的一番心意。


以上僅僅是本人在疫情下,看到凸顯出的部分問題。總括而言,下屆政府需要處理的工作,著實一點都不少,不過所謂「大破大立」 ,香港過去幾年的風風雨雨,只要特區政府夠努力,加上中央政府的全力支援,香港人一定可以過好日子的。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1
好正
2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