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有聲專欄】許紹基:幼童未打齊針恢復面授課、家長憂下月復課釀大爆疫?

//兒童免疫力較低,接種疫苗的比例又不高,一旦貿然復課,隨時增加感染風險,家長有擔心也在所難免!//


家長陳太說:「我自己有兩個小朋友,正正是一個幼稚園、一個小學。今日(21日)看到新聞,本來有面授課堂是開心的,但是突然之間在4月19日就叫他們一起上學,我們很多家長也感到很擔心比較多。尤其是幼稚園面授課堂先行,有些家長他們說就算可以上學,也不會讓小朋友這樣早回學校。因為他們(幼稚園學生)的自理能力真的差,不是有很好的控制,我想他們在「摸手摸腳」,跟其他小朋友玩得很投入的時候, 一定會難在所難免,保護真的需要特別幫他們。」


《港人講地》執行總編輯許紹基問道:「其實是否不希望幼稚園這麼快復課?可能長一點時間釐清各方面的疑慮比較好?」


陳太說:「當然最好,因為真的是危險,如果在幼兒方面爆發,我相信危險性是更加誇張,真的十分難估計,我相信不是太多家長不會冒這個風險。」


《港人講地》執行總編輯許紹基:希望教育局官員都聽到陳太的意見,多謝陳太的分享。作為爸爸,家長的憂慮真是感同身受。特區政府今早(21日)宣布,幼稚園、小學及國際學校最快於4月19日復活節過後可恢復面授課堂,而學校復課後,疫苗通行證將涵蓋職員及訪客,但就沒有要求學生必須先接種新冠疫苗方可回校。不過與此同時,政府又表示希望推高接種率,將3至11歲小童現時的約57%接種率於4月底前提升到90%,改善學校群組免疫力,恢復更多課外活動。


坦白說,當我今早聽到這個公布的時候,整個人是「愕一愕然」。特區政府都知道,今日3至11歲小朋友整體接種率都不高的時候,為什麼會這樣快宣布復課安排呢?講到這裡,首先跟各位觀眾看看一個數字。剛才也有提到3至11歲小童所謂57%接種率說的是接種第一針的比率,截至昨晚(20日)8時的數據,正式比率為57.4%,人數是30萬3千左右。至於3至11歲的第二針的人口,則只有50,513,比率是9.6%。


問題就來了,若然學校真是在4月19日復課,以選擇科興疫苗的小朋友為例,基於第一劑與第二劑疫苗之間需相隔28日,到時如果4月19日復課,已完成接種兩劑疫苗的比例最多亦是57.4%左右。再加上若兒童接種第一劑與第二劑是復必泰疫苗,兩針之間相隔需要56天,故此實際上完成接種兩劑疫苗的3至11歲小朋友比例就會更低。還有一點,57.4%的接種率是包括了幼稚園及大部分小學生。若果單計幼稚園生,即是3歲至5、6歲,整體接種率就肯定更低,比例上甚至大大低於57.4%。在這個情況下,政府復課對學童的保障又是否足夠呢?


當然本人亦明白,由今天到4月19日之間,完成接種一針疫苗的學童人數應該會繼續上升。以往亦有很多醫學專家解釋過,即使只接種一劑也好,對學童亦有一定保護力。但儘管如此,有關接種率仍然非常不理想,對於已接種疫苗的學童而言,每日身邊有這麼大量未接種疫苗的同學,對他們其實非常不公平。以香港而言,學校上課環境普遍狹窄,而學童年紀愈小,衞生及自我保護意識就愈低。同學即使有打針,他們每日要面對這樣大量未接種疫苗的同學,又跟他們緊密接觸,其實仍然是高危。而對於未接種疫苗的學童而言,其實同樣是不公平。他們未打針就被迫上學,除非是曾經感染並康復,否則身體同樣對新冠病毒,是毫無保護力可言。他們較已打針的同學而言,肯定就更容易受到感染。


講到底我們都是希望小朋友身體健康,不想他們感染病毒,更加不希望他們感染新冠病毒。現在這種情況又怎會是理想呢?最後,先不管同學有否接種疫苗,一旦他們在學校不幸感染,傳回去家中成年人,甚至長者身上的可能性就更大,這樣香港疫情就更加是沒完沒了!


講到這裡,我誠心促請特區政府重新思考是不是應該規定學童必須至少接種一劑新冠疫苗,才可以到學校上課呢?扣除因為醫學理由而不可以接種疫苗,以及之前已經不幸感染,身體已經有抗體的學童。經驗告訴大家,似乎只有強制接種這樣的安排,才可以於4月底前達到政府將3至11歲兒童新冠疫苗接種率提升到90%的目標。政府之前亦曾經指出,要提高香港新冠疫苗接種率,其中一種方法,就是令到拒絕接種的人極之不便。我認為為了保障已接種疫苗兒童的權利,我認為政府必須重新思考學童不需接種疫苗,,就可以上學的安排。


其實香港⼤學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劉宇隆教授的團隊早前就已經公布,3⾄10歲的兒童接種兩劑科興疫苗後,體內中和抗體⽔平較18歲或以上健康成年⼈接種兩劑科興疫苗後更⾼,與成年⼈接種三劑科興疫苗相約。研究⾄今亦沒有任何嚴重不良反應報告,負責研究的劉宇隆教授亦已重申,3⾄10歲兒童接種科興疫苗是有效,促請家⻑帶未接種疫苗的⼩朋友盡快接種。劉宇隆又強調,科興疫苗採⽤傳統滅活技術、⼗分安全,而各國12歲以下兒童已接種多於⼀億劑科興疫苗,並沒有發現安全問題。我在此再次促請各位家長,如果大家是擔心疫苗的副作用,那請盡快安排子女接種科興疫苗。


本人5歲的女兒在足足一個月前,已完成兩劑科興疫苗接種。為了子女自己以及身邊同學的健康,在明知道疫苗是安全的前提下,請大家都盡父母應盡的責任,安排子女接種新冠疫苗啦!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0
好正
6
心心眼
3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relaxed:️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blush: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