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有聲專欄】許紹基:高薪院舍工作港人唔願做?炒作輸入護理員罔顧長者生死?

//臨時照顧員工作開放申請,人人機會均等;一味抺黑內地照顧員、懶理長者死活嘅人,唔該收聲! //


本港第5波疫情持續嚴峻,長者是這一波疫情中最受影響的一群,香港累計死亡人數已經接近5000人,當中大部分都是長者。現時香港800多間院舍中,超過9成都曾經出現確診個案 ,對長者護理服務的需求自然激增。


但與此同時,護理員染疫問題仍然持續,令到長者護理前線人手非常緊絀,特區政府今早(16日)公布,內地180名照顧員抵港支援,經訓練後會派往長者暫託中心服務。而本地申請人亦見積極,其實本節目3月初時已經提過,內地來港長者照顧員一事,一早已經被人「炒作」,藉住這班照顧員的3萬1千元薪金,大造文章、挑動兩地矛盾

事件發酵兩個星期,   網上炒作兩地矛盾的聲音就愈來烈。多麼不堪入目的內容都說得出來,但就沒有提及今天香港長者安老院舍的實況。與其由我再評論一次,不如由業界中人自己說,到底今天香港安老院舍人手有多短缺?


安老服務協會主席陳志育近日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何啟明,早前曾協助業界急聘護理員,為院舍尋找「替假人手」,日薪最高可達1,940元一天 ,當時聲稱收到約2,000查詢。陳志育表示,是次招聘反應不理想,不少香港應徵者聽到,需要照顧確診長者後,都堅決拒絕。到今天僅20人左右上班。


陳志育更說,上述計劃以高價吸引疫情中,想要轉行、無院舍照顧經驗的年輕人,希望他們接受培訓後,可以紓緩院舍人手不足問題。但是即使開出價錢較平時是雙倍計,但在香港本地仍然難以找到合適人手。


對於聘用內地照顧員,網上最多的批評,就是說這一波疫情嚴峻,香港這麼多人失業,為什麼不是香港人優先呢?事實擺在眼前,根本長者照顧員工作,在香港一直都不受歡迎。


我們在三月初的節目亦已經講過,第五波疫情爆發前,資助及私營院舍平均人手空缺率,本來已達到25%;去年9月的時候,即是香港疫情非常穩定時期,根據香港安老服務協會的推算,香港安老服務界人手都是極度不足,當中以護理人手,包括登記護士、保健員、護理員等最為短缺,推算行內約有6000個相關空缺。


我今天再次談及這件事,是想真心地叫那些繼續每天樂此不疲,炒作兩地矛盾的網民、傳媒人,甚至是電台節目主持人講一句:希望你們收聲當作是幫忙!


今次由內地招聘的照顧員,是需要照顧確診長者,本身已經是高風險工作。對!疫情的確令很多香港人失業,但事實已經證明,香港很多市民根本不願意去做這份工作,不願意去吃這口飯! 今天本地人如果要擔任長者照顧員,隨時都可以找到工作做,社會福利署同樣用月薪31,150元,聘請本地照顧員,合約期3個月,但問題是香港人反應冷淡,是沒有這麼多人願意去做,照顧長者的工作,為什麼還要炒作呢?


老人家日常起居飲食、洗澡、換衣服,很多都要靠長者照顧員去做,還有些確診的長者,即使幸好是輕症,病情亦會因為沒有人照顧而惡化,尤其是那些自理能力較差,或者需要長期臥床的長者,有沒有人去照顧他們的起居飲食,絕對是人命關天的大事!


坐在電腦前不斷批評,挑動兩地矛盾、煽動仇恨的人,若果真是這麼不滿意,內地來港照顧員有3萬1千元人工,最好的方法就是,你們自己出來申請這份工作,去做這份工。否則不該也不要礙事,讓香港住在院舍的長者、那些老人家可以過正常和有尊嚴的生活,可不可以呢?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5
好正
5
心心眼
2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