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屈穎妍在線】EP25:苦寒中的一碗熱湯

//一場瘟疫就如照妖鏡,照出能人與廢物、良心與狼心//


提起觀塘,大家一定會聯想到此處的地標裕民坊。


由最早期的拆卸重建新聞,到後來每次開車經過的沙塵滾滾地盤林立,這個分五個發展區、被稱為香港歷史上最大規模的市區重建項目,去年6月終於完成了第二、三個區域發展,包括新地標裕民坊商場。


落成日是疫情穩定期,那時候大家還以為通關在即,大小商戶紛紛進駐新地標,希望撥開疫霧見青天。


誰知,開業半年,一個第五波,把全港百業打進地獄冷宮,當然包括這班剛起步的大小老闆。


朋友在觀塘裕民坊開食肆,才幾個月,就遇上第五波疫情,加上最初多個爆疫重災區集中在觀塘一帶,於是裕民坊商場頓時成了生人勿近的疫區,生意極度慘淡。


1月惡疫初爆,市建局已向租戶主動提出租金減免,到3月形勢太嚴峻,商戶再反映慘況,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誠立即親自到現場視察,看到商場一片肅殺,深感事態嚴重,即聯同市建局主席周松崗及一眾董事召開緊急會議,開到晚上十時多,最後決定,按商戶營業額下跌程度,給予兩成、一半以至全數的租金寬減,為期半年至今年9月底。即是說,嚴重受影響的困難戶,可獲全免租金至9月。至於那些不受影響甚至因疫情而獲益的商戶,如藥房、超市,則不獲租金寬減。


商戶得悉,非常開心,在香港打開門做生意,至少四成收入是要用來交租,這回業主慈悲,大幅免租,如同苦寒夜送上一碗熱湯,手暖,心更暖。


不只裕民坊的商舖,此減租計劃在市建局轄下所有租戶均適用,估計共800個租戶受惠。大刀濶斧減租到9月,因為他們相信,即使疫情退卻,大病初癒的香港根本沒可能這麼快復元,更何況,此波不知還要拖到牛年馬月?


一呼,就有百應,香港房屋協會亦宣布,旗下逾400個合資格商戶,4月起將最多可獲75%租金寬減,為期半年。


同樣做生意,紅磡黃埔花園的美食廣場內卻有不一樣的光景,這裡有商戶被逆市加租20%,有店舖拉了閘暫停營業不單要繼續交租,還要繳付管理費。


同舟共濟、共渡時艱,這些話,說易,行難。今日香港,不是誇張,已走到生死存亡地步,唇亡齒寒,其實商戶活不下來,空有商場又有何用?


終於明白,為什麼大地產商總能成為首富、二富、三富,心狠心辣賺到盡,原來是必備條件。


一場瘟疫,一次千年一遇的大逆境,如照妖鏡,照出能人與廢物,照出良心與狼心。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5
好正
6
心心眼
6
好好笑
13
令人傷心
18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