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有聲專欄】《港人講地》執行總編輯許紹基:炒作內地照顧員援港 挑動矛盾想「攬炒」?

//對於甘願冒生命危險來港支援嘅內地同胞,有人唔感恩都算,仲想煽風點火,真係抵鬧!//

 

香港新冠病毒疫情持續嚴峻,確診人數每日都幾何級上升,單是今日(2日)就已經超過5萬人確診,社會各方面都一定受到影響。其中,長者院舍更加是這一波疫裏面的重災區。現時1000多間院舍中,一半出現確診,對長者護理服務的需求激增。但與此同時,有越來越多護理員染疫,令到長者護理前線人手更見緊絀。


為解香港長者院舍的燃眉之急,政府日前宣布由社會福利署緊急從內地直接聘用1000名臨時合約照顧員,計劃為期3個月,藉以紓緩院舍人手短缺,以及照顧確診的長者。勞福局長羅致光昨日(1日)表示,希望首批照顧員2至3天內到港,可以到隔離設施或暫託中心提供支援。當局會提供3天訓練,而主要聘用條件之一是「識講廣東話」。


果然,這個消息一公布,一班拒絕同香港齊心抗疫、總是要拖抗疫後腿的人又走出來搞事,例如美國代理人《自由亞洲電台》,以及一些政治漫畫作者即時走出來片面演繹事件。其中《自由亞洲電台》就在所謂「報道」中引述所謂「網民」言論,質疑「為何不直接聘請香港的失業人士?」、「只需懂廣東話,要求這麼低?」、「香港沒有人了嗎?」等等。


另外亦有政治漫畫作者對內地照顧員的薪金大造文章,指香港註冊護士「讀書這麼多」,但薪金只有34000元,而香港登記護士薪金更只有2萬多元,反而內地照顧員只要識廣東話,薪金就即刻有3萬多,所以以後不是說香港護士薪金高。每次看到這類斷章取義的「文宣」,我都會即時發火,香港今日已經水深火熱,這班人還要找機會挑動仇恨、煽動兩地矛盾,這些行為根本是與「攬炒」全無分別!


現在讓我逐一拆解,這班想攬住香港一齊死的人宣揚的內容到底有什麼問題?首先,會來香港的照顧員薪酬之所以每月有約3.1萬元,是因為現在正值香港疫情高峰期,在護老院工作,風險確實不小。社署除了1.4萬元底薪,每月亦會有2千元補貼,以及每日照顧確診者的額外500元津貼,是的,你沒聽錯,是照顧確診者呀!不然你以為這份工作真的這麼容易做?


再者,誰說香港人不可以做這份工作?現時香港個人護理員基本月薪,是介乎1.4萬至2萬元,連同政府疫情下提供的特別津貼,月薪可達3萬元。而且最大問題是,照顧長者這份工作,香港人一直不太願意去做的。據統計,資助及私營院舍平均人手空缺率本來已達到25%。回顧去年9月,即是香港疫情非常穩定時期,香港安老服務協會的推算,香港安老服務界人手極度不足,當中以護理人手(包括登記護士、保健員、護理員等)最為短缺,推算行內約有6000個相關空缺。


問題來了,如果這個工種真的很吃香,怎會一直都聘不到人?會否因為照顧院舍長者的工種,不僅工時長,還需要耐心照顧長者,以及處理排泄物及嘔吐物等,有時還要面對神志不清的長者惡罵,所以長期都不受香港人歡迎呢?香港長者護理及院舍服務,長期都有人手短缺問題,疫情爆發期間,問題更進一步惡化。一班內地照顧員來港,既要離鄉別井,也要冒生命危險。香港某班人,同之前節目提及「醫管局員工陣線」的人一樣,不單止不去欣賞,還要趁機會去挑動矛盾,煽動香港市民的仇恨心,真是會否太過分呢?連做人基本道德同操守都欠奉,怎樣做媒體?怎樣做專業人士呢?


各位觀眾,大家必須明白一點,香港居住環境普遍狹窄,某程度上是不利居家安老,故此根據去年9月數字,現時香港居於各類安老院舍的,長者約有5.9萬人,佔65歲以上人口的約4.1%,比例可說是十分之高。這幾萬名長者的生活是非常依賴一班照顧員的服務,沒有他們,這班長者連基本生活都成問題。我再一次呼籲大家,無論你有多討厭這個政府也好,請你們都暫時放低,不要再搞政治抹黑同政治攻訐,等香港可以專心、齊心抗疫。只有這樣,香港才可以打勝這一場「疫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9
好正
2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