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有聲專欄】香港齊心基金會執行董事、圈傳媒總社長張瑞蓮:香港新冠病例超越內地總和!港人自救必先「谷針」建免疫屏障?

//保護好自己、保護好身邊的人,快快打齊疫苗;若有餘力的,多幫助社會上有需要的人;我們齊心必定能撐過去,打贏這場疫戰!//


第五波疫情爆發至今,天天聽著愀心的數字,單日最高的確診個案逾34000宗;每天有數十人離世,累計死亡人數逾600宗,老人家為主,但也有幼童。醫院早已逼爆,病人席地而臥;還有數以萬計的初陽病人被逼居家檢疫,隨時有社區大爆發危機,人心惶惶。


港確診個案已超越全國總和


下筆時,這一波疫情的確診數字已累積逾19萬宗,而兩年來累計的確診個案已升破20萬宗;內地所有省市迄今的個案總數加起來才約109000宗。當日湖北武漢率先爆發疫情,但疫情受控,累積個案數字約68000多宗。香港單一城市的累積個案數字已超越湖北,更比全國的總和還要高,而且據政府專家所說,染疫數字仍未見頂,已不容許我們再鬆懈。


拿這些數字出來說,不是要嚇唬大家;也不是褒貶損益任何一方,只想香港每一個人認識清楚我們現在自己的處境。我們都知道香港公營醫療系統和前線醫護人員已經嚴重超負荷,無法照顧幾何級數激增的病人。「中招」的醫護人員多達2300多人、近700名救護員因確診或須隔離而不能執勤。如此形勢,我們雖感恩前線醫護及抗疫人員仍謹守崗位日以繼夜奮力抗擊疫情,但總不能把所有問題都由他們扛。

 

「與病毒共存」論誤導市民過早鬆懈


前陣子有很多關於「Omicron 如感冒」、「香港可以實行與病毒共存」等言論,筆者覺得十分誤導,某程度影響了市民大眾的警覺性。西方社會採取「與病毐共存」策略,代價是賠上了數以十萬計他們認為是「老弱病殘」的生命。其實Omicron的死亡率一點也不低,1000人中有約3-4個人死亡,是流感的3倍;而從近日香港的死亡個案所見,有打疫苗死亡率是0.03%,沒打疫苗的死亡率卻升至0.54%,相差18倍之多! 而最重要的,現存選擇「與病毒共存」的國家如美、英及新加坡等,疫苗接種率已達九成,而且是打了三針,甚至有些國家已開始打第四針。


反觀香港,雖說打疫苖人數已達88%,但只是打了第一針,打了兩針的人口約77%,打了三針的只有約170萬人,即只有約兩成人。80以上高齡人口已打第一針佔不足兩成。3-11歲人口則只有30%打了第一針,打了兩針的只有約8700人(1.7%)。過去一周已有四名幼童染疫過身,而在公立醫院留院的染疫病童逾500多人,不少為重症,實在令人擔心!香港目前並未形成足夠的免疫屏障,重視生命的社會,又豈能接受眼巴巴看著數以百計甚至數以千計的老人與小孩因未打疫苗而染疫死亡?


最美逆行者可敬  民間自救齊心互助


當前急務是要盡快提升接種疫苗人數,雖然各區接種中心及診所預約爆滿,「一針難求」, 但方法總比困難多,民間已有不少熱心人士發起社區疫苗接種活動。當年逆行到武漢支援抗疫的醫療集團掌舵人及香港湖北社團總會會長謝俊明,近日再次逆行,與工聯會、尖沙咀街坊福利會等多個本地團體及醫療集團,義務舉辦疫苗接種活動,每天打1000針直至三月底。場內的義工大都是自薦而來的,看到街坊扶老携幼來打針,義工都特別開心。小朋友怕打針,有義工更當起暖男,專門安慰他們、逗樂他們,送貼紙分散小朋友的注意力等。這些義工未必每個名字都讓人記下來,但一樣值得敬佩。期待有更多人加入這行列。


不少港人亦已意識到不可以坐以待斃,已啟動「自救」摸式。惜物資短缺,近日出現搶檢測包、搶退燒藥、搶中成藥、搶防護物資,可恨有不良商人抬價,連退燒藥也炒高兩三倍價錢、檢測包也漲價一倍,有些物資直接缺貨。感恩中央送上數以千萬份防疫物資,而本地民間團體也動起來,日前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在七天之內搜羅了逾28萬份快速檢測包和逾100萬份防護裝備,贈送給清潔、保安和院舍等高風險工作的前線人員。


中央乃最強後盾  港人自強挺身抗疫


我們感恩,中央說到做到,一周內派出醫療專家和檢測隊援港抗疫,也穩住了我們的食物、生活必需品和防疫物資的供應,並火速援建方艙醫院,以接收輕症病人,成為港人最強後盾。下筆時,中央援建的青衣方艙醫院經過七天趕工已經建成,快將正式投入服務。特區政府最近亦已啟動《緊急法》,為內地醫護人員來港診症治病開路;本港在各方面的短板有望在短期內補上,大大提升抗疫戰鬥力。


「世上沒有從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港人向來「打不死」,與其怨天尤人,不如咬緊牙關,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多走一步;首先當然保護好自己、保護好身邊的人,快快打齊疫苗;若有餘力的,多幫助社會上有需要的人;我們齊心必定能撐過去,打贏這場疫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4
好正
3
心心眼
1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0****11
    +85290****1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反影香港醫療的管理和防疫的水平低及不曉得向祖国學習。
    • +85290****11
      +85290****1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反影香港醫療的管理和防疫的水平低及不曉得向祖国學習。
      • +85290****11
        +85290****1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反影香港醫療的管理和防疫的水平低及不曉得向祖国學習。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