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有聲專欄】《港人講地》執行總編輯許紹基:內地援港快、狠、準 香港也要「動起來」

//感謝國家對香港嘅支援,也感謝一眾內地與香港醫護人員嘅辛勞。依家最緊要係全港上下一心,同心協力打勝這場疫戰!//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就支援香港抗擊第五波疫情作出重要指示,過去幾天,包括內地醫護人員、香港各界以及肩負主體責任的特區政府,全部都相繼「動起來」。


稍稍梳理一下最近幾日內地支援香港方面做了些什麼,17日,第一批內地流行病學專家抵達香港,他們來港後馬不停蹄前往火眼實驗室考察,並和香港特區政府交流疫情防控工作,繼而亦到訪「個案追蹤辦公室」,及到香港衞生防護中心交流疫情防控工作;17日晚上,兩部特區政府請求中央派出的核酸檢測車,率先過境深圳灣口岸進入香港,18日晚,特區政府圍封石硤尾邨第21座進行強制檢測,核酸檢測車已經到場協助,首次支援香港本地的圍封行動。據報,中央將會派出數十部這種檢測車到香港,每部檢測車具備每日2萬人份(10混1)檢測能力。


再來是2月19日,第一批水路運送的供港蔬菜抵港,這一批蔬菜由廣州番禺出發,理由相信大家明白,全因香港部分跨境司機出現確診,令到香港蔬菜供應一度不穩。同日,繼番禺後,首批經深圳水路運出的蔬菜亦抵達,這一批蔬菜,達到28噸之多。同樣是2月19日,第二批援港人員來到香港,人數超過100人,當中包括重症醫學專家4名、核酸採樣隊管理人員4名、和核酸採樣隊隊員106名。繼續是2月19日,內地援建的香港社區隔離和治療設施動工,預計短時間內將建成10,000個隔離和治療單位,而受委託施工的團隊,是中國建築國際集團。


及至2月20日,首批由國家捐贈的十五萬盒抗疫中藥,以及一些香港已訂購的物資已送至香港。據報,除十五萬盒中藥外,還有超過30萬盒中藥和2,500萬個KN95口罩,近日也將陸續從內地送至香港。


另外,不得不提除了派員到香港協助外,國家亦派出屬於國家領導人級別的全國政協副主席、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坐鎮深圳協調指揮各項援助措施,夏主席已經連續數日在深圳主持召開支援香港抗疫工作協調會,以昨日(20日)為例,會議上研究協助特區政府加快建設方艙醫院等事項。


另外,中央另一抗疫大員,國家衞健委副主任、國家疾病預防控制局局長王賀勝,亦已親赴深圳,負責指揮協調內地援港醫療資源的調撥工作。或許有人會問,王賀勝是誰呢?


2020年2月,武漢疫情暴發之初,王賀勝就「臨危受命」擔任湖北省委常委,及後更兼任省衞健委黨組書記、主任,負責領導武漢戰助疫情的一役。


至於本地有心人方面,其實做了不少工作,捐款、口罩、快速測驗盒等不在話下,香港再出發大聯盟上星期公布,向社會上有需要的團體及前線工作人員,捐贈五萬多份快速測試套裝,另有廿五萬份快速測試套裝,將會陸續抵港,送給有需要的人。


另外,大聯盟還訂購了14萬個成年防護面罩、7萬個兒童防護面罩,以及7萬件防護衣。不少香港地產商亦承諾借出旗下酒店和土地,供隔離檢疫之用,同時借出土地興建臨時隔離醫療設施、滙豐銀行慈善基金亦宣布捐1億元抗疫、內地電商「京東」則捐贈1億元人民幣抗疫物資、內地互聯網企業龍頭之一的騰訊,亦一共向香港捐款5,000萬港幣抗疫,由於數量實在太多,請恕不能盡錄。


民間方面,香港各界亦積極響應,他們組織抗疫義工隊,正如之前節目所講,他們負責包裝或者派送物資,甚至為居家隔離者送上生活必需品。此外,亦有抗疫的士車隊,宣布有抗疫巴士隊等等,在得到中央支援之後,全香港都確實已經「動起來」,齊心抗疫,務必打勝這一場「疫戰」。


本人想趁此機會衷心多謝一班由內地來港,協助香港抗疫的醫護人員,我近日看到一條短片,很想跟大家分享一下。短片內容是一批又一批內地抗疫隊出發到香港前的誓師,及出發時的情況,抗疫隊來自廣東省人民醫院、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暨南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廣東省中醫院、以及南方醫科大學第三附屬醫院,片中工作人員齊齊大叫「香港加油」,這句「香港加油」是我近幾年以來聽到最感動、最震撼的「香港加油」。


第一次看到這段短片時,實在忍不住流下眼淚,很多謝這班內地同胞,因為有他們令香港人知道抗疫路上,香港並不孤單。不管香港過去一段日子發生過什麼事,祖國始終無條件支持香港,亦因為一分血濃於水的同胞之情,在香港疫情全面失控的時候,一眾內地醫護人員立刻踏上征途。


來港的抗疫隊,其中一位成員叫謝國波,他是廣東省人民醫院新生嬰兒急症室護士。謝國波2020年到過武漢抗疫,當時他的太太懷有4個月身孕,如今謝國波女兒已經1歲多,小女孩的爸爸又再出發去打一隻「看不到的怪獸」,每次看到、提到這一點,我都很感動。


在此提供一些數據予大家,會明白為何我的感受會那麼深。廣東省昨日(20日)全日確診病例6宗,無症狀感染者1宗,全部來自深圳。至於香港,今日(21日)新增確診7,533宗,另有6,892宗初步確診,有13名患者不幸離世,包括一名11月大女嬰,由已經基本「清零」非常安全的廣東省,走入香港這個「疫區」,試問怎可能不令人感動?


當然,香港市民絕對不會忘記一班香港醫護人員,留在公營醫療系統的醫護人員,日以繼夜、夜以繼日作戰,他們都很值得大家尊敬。在此,我想再次鼓勵私家醫生、護士,希望大家都積極加入抗疫行列,分擔醫管局的非緊急類服務,以及協接種疫苗等等工作。只要香港上下一心,我們一定可以打勝這一場仗!


欲知更多精彩內容,請收看《焦點短打》EP16,足本直播版本:https://youtu.be/nJqCWOe31ao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2
好正
4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