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有聲專欄】《港人講地》執行總編輯許紹基: 幼兒染疫一宗都嫌多!孕婦避打針極高危?

//新冠病毒對幼兒具殺傷力,已毋容置疑,家長勿再猶豫,要盡快安排子女接種疫苗!//


新冠病毒,已經陸續在幼兒中出現,據報道,今波疫情有4%患者屬4歲或以下,而醫管局近日亦公布,有一名感染新冠病毒的3歲幼童現時情況危殆,另外早前亦有一名4歲幼童猝死,之後化驗,初步確診。


事實是,一直以來,新冠病毒對兒童的危害及影響一直被低估,早前教育大學以網上問卷形式訪問1萬多名幼稚園和小學學生家長,結果只有9.7%家長表示,願意在無政策限制下,安排子女打針;只有一成家長表示如復課安排,需考慮兒童的疫苗接種率,便會安排子女接種新冠疫苗;另外只有約三成半家長同意,打疫苗能減低兒童染疫後的嚴重程度;八成半家長對兒童打針後,可能出現的副作用感憂慮。


上述調查結果,我認為絕對是一個警號!若果說幼兒感染新冠病毒一宗都嫌多,相信沒有人會反對。新冠病毒對兒童而言,絕對是可以致死、致命的。港大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講座教授劉宇隆在一個電台節目指,兒童感染新冠病毒後,病情變得嚴重,除因為未接種疫苗、也可能與近兩、三年在疫情下,減少上學和出外活動,缺少一定保護力、加上兒童上呼吸道較窄,病毒會產生較大影響有關。


事實已證明,新冠病毒對幼兒而言非常危險,作為負責任的家長,我們很應該安排子女接種新冠疫苗。我自己有一名五歲的女兒,她已預約本月21日接種第二劑科興新冠疫苗,兒童不懂保護自己,保護他們的責任,其實在家長身上。既然眾多專家和國際研究都顯示,接種新冠疫苗,對兒童是安全,家長們實在再沒有理由,不安排子女打針。我再強調一次,新冠病毒對兒童是可以致命的,今日香港疫情已經大爆發,猶豫多一日,會讓子女暴露於危險中多一日。


除了幼兒,另一個群組我也想講的是孕婦。我很明白,準爸爸、準媽媽絕對會擔心副作用,也擔心孕婦接種疫苗會影響胎兒,這份心情,我作為爸爸絕對明白。不過,擔心歸擔心,我們還是應該看看實證,近日一份由包括美國在內12個國家進行的研究發現,新冠病毒可通過血液到達胎盤,阻礙血液流動和氧氣傳送,導致胎死腹中,當中很多病例胎盤,有超過90%面積被破壞;這個研究已在醫學期刊《病理學與實驗室檔案醫學》(Archives of Pathology & Laboratory Medicine)上刊登,領導研究的美國亞特蘭大病理學家施瓦茨(Dr. David Schwartz)表明,與新冠病毒相關的胎死腹中個案,很可能是由於胎盤受到破壞所致,而並非因胎兒感染病毒。


說回香港,中大醫學院婦產科學系教授潘昭頤表示公立醫院一周內,有雙位數字的孕婦染疫,當中大部分未接種新冠疫苗,其中一人情况危殆。而據她的臨牀觀察,已打針者病情較輕。另外,她又指海外及本地數據亦顯示,染疫孕婦的早產風險較高,誕下的嬰兒體積會較小。對於坊間謠傳,新冠病毒疫苗影響懷孕,潘昭頤重申,疫苗對準備懷孕、孕婦、以至餵哺母乳的產婦,均十分安全,副作用與一般人相若。


講到最後,接種疫苗對孕婦、對幼兒皆肯定利大於弊,為了我們的下一代,我自己希望各位孕婦、各位家長,盡快接種及安排子女接種疫苗。


欲知更多精彩內容,請收看《焦點短打》EP13,足本直播版本連結:https://youtu.be/HBRD47hto_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
好正
2
心心眼
1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