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有聲專欄】《港人講地》編輯室:鄭松泰被DQ與「正、負面清單」有關!

//曾倡「五區公投,全民制憲」,鄭松泰明顯觸及「負面清單」,或是被DQ的一大原因!//


香港完善選舉制度後,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的寶刀前日首度出鞘,取消立法會議員鄭松泰出任選舉委員會當然委員的資格,政府亦同時根據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及《立法會條例》的規定,褫奪鄭松泰的立法會議席。鄭松泰為何被DQ,資審會方面固然沒有公布,鄭松泰則稱或許與其曾主張修改《基本法》有關;其實,鄭松泰被DQ的理由可說是非常清晰,只要翻查資料及相關法例,即可發鄭松泰被DQ的理由,明顯是跟其於2016年參加立法會選舉時,曾以「五區公投,全民制憲」作為綱領有關。


政府今年二月,就規定區議員宣誓的問題提出修例,並在《釋義及通則條例》中以「正、負面清單」形式,訂立「擁護基本法和效忠特區」的法律定義。由於當時政府尚未提出完善選舉制度的草案,當時社會輿論均只集中在區議員宣誓一事,即使後來正式提出完善選舉制度的方案,社會亦未見特別將《釋義及通則條例》上的「正、負面清單」跟選舉委員會選舉和立法會選舉拉上關係。


鄭松泰在2016年參加立法會選舉時,曾以「五區公投,全民制憲」作為競選綱領,其後亦一直沒有撤回或放棄相關主張;及至2017年,鄭松泰變本加厲,竟在立法會會議廳上倒插國旗,結果被控侮辱國旗區旗罪成。


鄭松泰前日被DQ,輿論大都指向其曾侮辱國旗一事,惟這肯定不是唯一的理由,相較而言,他曾提倡「五區公投,全民制憲」才更可能是主要「死因」。根據「負面清單」內容,當中列明就施行條例而言,任何人當作出或意圖作出主張、推動或實施「全民公投」、「全民制憲」等活動,即不屬擁護《基本法》或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


倒插國旗,固然是彌天大罪,惟以法論法,鄭松泰已就事件承擔法律責任,加上他已先後多次就事件致歉,並答應改過遷善,其解釋去年亦獲選舉主任接納。相反,鄭松泰其從未就曾提倡「五區公投,全民制憲」一事致歉,更從未收回或放棄有關綱領,資審會明顯只能視鄭松泰為繼續擁抱該等在法律上被視為不屬擁護《基本法》或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綱領,在此前提下,取消鄭松泰的資料基本上是唯一選項。


毋庸諱言,資審會的決定絕對是不折不扣的政治審查,社會對此不必有任何避諱,不容不愛國的人成為管治體系的一部分,某程度上亦是世界各國的共識。《釋義及通則條例》中的「正、負面清單」,早已清楚及公開列明,做過甚麼事就不會被視為擁護《基本法》或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未來任何有意有港從政的人,計劃參選或接受委任前也請仔細看看清單內容,盤點一下自己曾否做過負面清單上的壞事,這些白紙黑字的法例,無疑是他們最好的參考。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8
好正
10
心心眼
8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龍的傳人
      龍的傳人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破壞香港應該找數。
      • 龙的傳人
        龙的傳人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郑己完~虫泰哥呃左少人工~尼几年来~虫泰你做过什么?有什么功织?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