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有警察的地方,就沒有法外之地
【獨家文章】有警察的地方,就沒有法外之地

上星期,情人節那天,港島半山列堤頓道聖士提反女子中學發生一宗小風波。


當天早上,學校如常集會,老師點名時發現有位學生明明回校了,卻在晨早集會時失去影蹤,於是四出找尋,最後在學校三樓女廁找到她,當時,此女生已攀爬出窗台危坐,生命攸關,學校立即報警處理。


如同一切企跳個案,警員、消防員立即奉召到場,經過接近兩小時遊說,女生終於返回安全位置,並由救護車送院。


因為事件順利解決了,也因為媒體有個潛規則,就是盡量低調處理自殺新聞,以免引起模仿風氣,故這段消息只佔報章一個不起眼的小角落。


然而,學界朋友卻告之事件中一個不為人知的大問題……


先問大家:如果你打999,你會預計接報前來的是軍裝警察還是便衣警?答案好簡單,當然是軍裝警員。


事發當天,是學校主動報警求助,救人是爭分奪秒的,我相信警方的調度,應是找距離現場最近的巡警或警車趕往現場。


當天第一時間接報到場的是兩位軍裝警員和一名便衣探員,他們一進校門,師生正準備向執法者解說狀況,然而,校長卻走出來阻止,語帶不善把兩名軍裝警員趕出校門。校長說,她們學校絕不容許有穿警察制服者入內,只能讓便衣探員進校處理事件。


一個女學生正在三樓窗台危坐,校長的關注點卻放在警察制服身上,實在令人莫名其妙。救人如救火,那位便衣探員惟有獨自一人進入校園。


因為企跳女生身處女廁之內,便衣警是個男性,感覺不太方便,於是再召喚女警到場支援。趕來的女警也是個軍裝,校長又堅持不允入內。由於情況緊急,其他人建議不如借件外套給女警穿上,遮蓋制服,校長還鄭重要求女警把外套拉鏈拉到領口,不得露出警察制服,這才讓女警進入校園與企跳女生對話。儘管此時,校內已滿佈穿著制服的消防員在為營救做準備,但穿制服的警察,卻一個都不得踏進校園。


如果,女生企跳原因是跟警察有關、與警隊制服有關,校長的反應,尚算情有可原,問題是,原來女生情緒不穩是源於學業與家庭問題,跟警察沒半點關係,那麼,校長對警察制服的激烈反應,明顯是個人喜惡了。


今天的香港好奇怪,口說支持法治的人,卻為自己製造許多法外之地,動不動就說此乃私人地方,警察不能進入,但遇到危險時卻要警察隨傳隨到、廿四小時守護,非常精神分裂。


今次明明是學校主動報警求助,警察來了,校長又把執法者拒諸門外,到底學生生命重要?還是校長的政治顏色重要?


列堤頓道聖士提反女子中學是間百年名校,出過傑出校友如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行政會議召集人葉劉淑儀,如果要論顏色,校長會否也把這些校友列為拒進校門之列?


老師除了直接傳授知識,身教也是很重要一環。當全校師生看到校長把軍裝警察一手攔於門外,想請問,這將為全校學生帶來什麼樣的身教?


原圖:香港古蹟辦事處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75
好正
6
心心眼
11
好好笑
28
令人傷心
124
嬲爆

評論

  • jthk
    jthk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如果這腦殘校長在阻警方救人之時,學生自殺死了,就是校長負責。校長需負法律責任,家長也可向校方法律索償,賠多少學校都要賠,生命多可貴。此校長應立即被革職,取消教學資格。
    • jthk
      jthk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如果這腦殘校長在阻警方救人之時,學生自殺死了,就是校長負責。校長需負法律責任,家長也可向校方法律索償,賠多少學校都要賠,生命多可貴。此校長應立即被革職,取消教學資格。
      • jthk
        jthk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校董會認為腦殘校長作威作福,阻警察救人是對嗎?教署在此事絕對要給學校作出指示。如果直資學校校長就可以成為法外之地,政府就應廢掉一切直資制度,把這些由納稅人金錢及基層家庭子女捧成的所謂名校交回納稅人手中。就是直資讓教育無法無天,成了外國政治代理人荼毒香港未來社會楝樑之地。港教育界在黑暴時期已害了大批年青人身陷囹圄,仍要給他們機會再害學生嗎?
          • xyz
            xyz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jthk 你真正了解事件嗎?有消息指學生根本沒有站出天台,僅僅是自困在一個有不足以學生身體穿過的窗口的女廁格內。雖然女生的情緒不穩未必根源至警察,但當今現代人在面對全副武裝的警察時也未必能感到舒適,何況現在是要一位情緒不穩的女生自己走出廁格,你能確定這樣不會令女生有自己犯罪了的感覺,而令情況惡化嗎?你僅靠一面之詞,亦非置身事內,你了解事情的嚴重程度嗎?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