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國策方針】香港義工聯盟等召開學習兩會精神分享會 譚錦球:《維護國安條例》三讀通過、香港可聚焦發展經濟及解決民生問題
【了解國策方針】香港義工聯盟等召開學習兩會精神分享會 譚錦球:《維護國安條例》三讀通過、香港可聚焦發展經濟及解決民生問題

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和全國政協十四屆二次會議於3月5日至11日在北京召開,為傳達及學習兩會精神,香港義工聯盟、香港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基金會、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合辦「學習兩會精神分享會」,由香港義工聯盟主席譚錦球擔任會議主持,除了主會場外,各地區及同鄉社團義工團亦設有20個分會場,共千名社團首長、義工和青年會員參與。


中聯辦社聯部余學傑副部長應邀出席,參加分享會的代表包括:香港義工聯盟主席譚錦球、常務副主席王惠貞、香港義工聯盟社會事務基金主席黃少康、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會長蔡加讚、香港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基金會主席陳鴻道、香港義工聯盟常務副主席王明凡、林龍安、馬浩文、蔡榮星、鄺美雲、何超蕸、莊紫祥、范榮彰、連浩民、執委會副主席黃華康、副主席李承哲;香港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基金會常務副主席文頴怡;香港義工基金常務副主席劉娟、副主席蒙美玲、張芯瑜及各義工團團長等。各代表在會上踴躍發表意見和分享感悟,透過認真學習貫徹全國兩會精神,了解國家最新政策和方針,把握國家發展機遇,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義工聯盟主席譚錦球於會上主持及發言,譚錦球深感今年的兩會意義重大,高效務實又「新質」,令人振奮。國務院總理李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總結過去一年政府工作,也對未來經濟社會發展提出多項務實有力的預期目標和工作部署,有助提振市場信心、鼓舞民眾幹勁,也讓世界各國更加瞭解中國式現代化和國家強化高質量發展的決心和願景。而今年兩大重點工作任務是「大力推進現代化產業體系建設,加快發展新質生產力」、「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強化高質量發展的基礎支撐」,「新質生產力」更是今年兩會熱詞,充分彰顯國家正強力推進高質量發展,以更好地實現中國式現代化建設。


他並表示中央重申大力支持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發揮自身優勢和特點,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尤其23條立法是國家現時就香港議題最為重視、最高關切的大事。特區政府不負眾望,《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昨日在立法會三讀通過,有效堵塞國家安全缺口,使香港可以放心安心有信心,輕裝上陣並聚焦發展經濟和解決民生問題。


在改善民生方面,特區政府已經在18區成立「關愛隊」。譚錦球表示不少義工聯盟轄下的社團領袖和義工都是區議員或關愛隊領袖,呼籲大家要認真做好地區關愛工作,真心實意服務市民,與特區政府形成關愛合力,讓市民和弱勢社群在艱難時刻,得到關愛和支持。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義工聯盟常務副主席王惠貞表示今年的政府報告既務實又振奮人心,在以習總書記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下,政府圓滿完成各項指標。大家對中國未來經濟社會發展,充滿信心,正如總書記所言,要把握好國家的制度優勢、供給優勢、市場優勢、高素質勞動力優勢,以及雄厚的科技及產業基礎,以新質生產力拉動發展新動能,以創新為主導,擺脫傳統經濟模式,香港要抓住機遇,發揮好三大中心、創科和超級聯繫人的角色。


全國政協委員、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副主任、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會長蔡加讚表示西方國家集體密集抹黑中國的行為,已引起中央領導的警惕,外交部長王毅在「兩會」期間也強調,「唱衰中國必將反噬自身,誤判中國就將錯失機遇」,所以我們絕對需要客觀地思考,多比較我們國家和西方的數據,不應被這些媒體誤導。他更表示習近平總書記認為生態資源是高質量發展的基礎,要把環境保護好,減少污染和浪費,並且要確保糧食產量安全,社會經濟才可以實現高質量的可持續發展。而且生態環境也可以成為經濟發展的新增長點,例如發展新能源產業,特色農產品,旅遊業等,也離不開優良的生態環境。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義工聯盟社會事務基金主席黃少康表示,去年國家經濟增長達5.2%,是在全球200多個經濟體中,經濟增長速度比較快的國家,可謂位居前列;而且2023年,中國佔全球經濟貢獻超過30%,更是不容忽視。國家強盛,香港必然受益,而且中央對港特別關心支持,繼日前將西安及青島加入自由行城市行列,相信陸續會有更多利好政策措施,我們亦應更主動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義工聯盟常務副主席王明凡表示政府工作報告將「加快發展新質生產力」列為2024年度政府工作十大任務之首,生動的闡明了時代方位和發展定位。他認為需優化頂層設計,做好統籌協調,需投入資源探索科技成果轉化新合作模式,粵港澳三地要進一步引領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和未來產業。另外,亦需充分發揮企業主體作用,特別是產業研究、金融及服務業等方面如何提升高質量發展,將傳統產業轉移到高科技產業,我們需要加大投入,特別是人才和研究的投入。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義工聯盟常務副主席林龍安表示發展經濟是當前社會的主要任務之一,所以提出創建粵港澳大灣區「絲路電商」合作先行區。香港擁有「一國兩制」和背靠祖國、高度開放和國際化的經濟體制、全球化的商業網絡和良好的營商環境以及獨特的區位優勢。廣東省是第一外貿大省,珠三角是全球製造業中心,創新產品迭出、優質跨境電商發展領跑全國,粵港澳大灣區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來支撐「絲路電商」合作先行區的落地和建設。建議設立大灣區「9+2」城市「絲路電商」協同創建機制,充分發揮香港國際金融、航運和貿易中心,探索搭建數字經濟國際規則體系,打造「絲路電商」國際合作新高地。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義工聯盟常務副主席馬浩文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充分肯定了香港在推動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維護祖國和平統一發展進程中所做出的重要貢獻。我們要把握兩岸經濟合作發展新動向和關鍵點,高度匹配內地經濟戰略發展需求,創造發掘更多機會參與國際金融標準的交流與制定,健全大數據基礎制度,大力推動數據開發、開放和流通使用的國際化,助力國家經濟高質量發展。要繼續全面學習、堅定不移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堅持推動港澳經濟、文化、社會民生發展新動力,新合作,支持平臺企業在促進創新、增加就業、國際競爭中大顯身手。


香港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基金會主席、香港義工聯盟常務副主席陳鴻道表示去年,我國內外環境複雜,但我們實現了全年預期發展目標,還出現積極向好勢頭,實屬不易,對國家未來發展充滿信心和期待。在國家推進高質量發展的同時,多項便利香港青年在內地升學、就業、創業等政策措施出台,為年輕一代帶來發展機遇,期望香港青年主動地走進大灣區、探索祖國河山,親身感受國家發展變化,將理想融入國家建設之中,以青春書寫精彩人生。


全國人大代表、香港義工聯盟常務副主席鄺美雲表示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在北京勝利閉幕。我們看到這次的《政府工作報告》、兩高報告、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都體現了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在如何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及生態文明建設,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貫穿了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在實現「十四五」規劃目標任務的關鍵之年,從頂層設計的高度全面擘畫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


全國人大代表、香港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基金會常務副主席文頴怡表示面對複雜的國際環境,資源要集中在刀刃上,習總書記去年提出「新質生產力」,催生產業深度轉型。現在全球經歷新一輪產業及科技革命,只要率先在顛覆性技術領域突破便佔據主動權。國家將「新質生產力」列入工作任務,未來一定重點投資及出台相關政策。不同行業都應利用「新質生產力」去改變,這是國家未來大趨勢,也是機遇所在。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義工聯盟常務副主席蔡榮星表示為充分發揮香港的優勢,需要進一步加強與大灣區內地城市擁有高新科技技術的高品質企業和生產供應鏈的對接。今後,香港特區需要發揮主導作用,更加積極主動地與廣東省在制度對接、規則銜接的工作上下功夫,讓人流、物流、資金流等科研要素,更好地在大灣區範圍內靈活流通。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義工聯盟常務副主席莊紫祥表示李強總理的工作報告中強調要堅持穩中求進、先立後破,大力發展科技金融、綠色金融、普惠金融、養老金融、數字金融等。香港地位是不可替代 ,也是國家的國際金融中心,要將「國家所需」和「香港所長」有機結合並發揮到極致,為外來投資者搭建通往內地大市場的金橋,拉起內地企業通向世界的巨船,為金融強國建設作出貢獻。而新質生產力提倡的是要脫離傳統生產力,利用前沿科技、AI、大資料等手段,以嶄新的模式為整個產業鏈做革命性的昇華。自我革命,自我更新,自我高品質去發展,讓整個產業鏈更加高效。我在金融科技領域會多加努力,為人民多做貢獻。


是次兩會精神分享會設分會場的地區及同鄉社團義工團包括:港島義工團、九龍義工團、新界義工團、香港廣西義工團、香港北京海外聯誼會義工團、香港湖北社團總會義工團、香港四川義工團、香港重慶總會義工團、香港天津聯誼會義工團、香港客屬總會義工團、香港深圳社團總會義工團、香港東莞社團總會義工團等。


圖片來源:香港義工聯盟提供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4
心心眼
4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