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案】李宇軒:「重光團隊」以眾籌款項招待英國會議員來港視察示威 半山首見Mark Simon獲拉線晤美議員進行國際游說
【黎智英案】李宇軒:「重光團隊」以眾籌款項招待英國會議員來港視察示威 半山首見Mark Simon獲拉線晤美議員進行國際游說

黎智英案踏入第49日審訊,「12逃犯」之一的「香港故事」成員李宇軒今日(20日)在庭上供稱,「重光團隊」曾以眾籌款項,招待英國會議員來港視察示威,又提到首次在半山與Mark Simon見面,更獲對方拉線會晤美議員進行國際游說。


李宇軒今日重申「重光團隊」(SWHK)的性質,「我會話SWHK係一個鬆散嘅港人組織,至少一開始係」,「重光團隊」並沒有會章,亦沒有會員制度,但當時共識是「為香港爭取自由民主」,而特定活動會有支持該活動的成員去參與,「所以每一次見到SWHK活動,嗰個論述會inconsistent(不一致)」,他同意「一部分SWHK成員同活動係同制裁有關」,但並非全部成員或活動支持制裁,「亦唔同意SWHK係為咗制裁而成立嘅組織」。他又稱「重光團隊」共識是爭取香港民主自由,「制裁係其中一個means(方法)」。


控方指出,「G攬」登報活動主題是呼籲各國向香港政府施加制裁,李宇軒立即反對此陳述。法官李運騰整合李宇軒證供,提到李宇軒意指SWHK團隊的共識是希望幫助香港民主發展,「制裁」並非活動主題之一,但李宇軒同意「G攬」登報活動有一些廣告曾經提及「請求制裁(request sanctions)」,亦認同其中一個在加拿大報紙刊登的廣告內容曾提及「呼籲當地政府向中國及香港政府施加外交壓力,包括實施制裁等」。


控方問及「重光團隊」的網站是在何時推出,李宇軒表示他記不起確實日期,但認為網站的推出日期一定在「重光計劃」眾籌活動(第四次眾籌)開始前。控方問及「重光團隊」的網站是由誰管理,李宇軒則指「重光團隊」的網站是由他、Kirin Bumper及其他組員負責管理。李憶及網站是由Kirin Bumper創立,「去到咁上下,Kirin Bumper加我入去」,所以李宇軒是中途加入網站管理群組,及後才可有權使用網站的gitlog,網站管理群組當時也有討論過可否把網站轉交給李宇軒或其他人管理,如何優化網站等問題。


法官李運騰問到,該網頁是否在2020年5月後發布,李宇軒指應該是。法官李運騰續問到,其後有否移除過?李宇軒稱就他所知並沒有。


控方引述「G攬」計劃的會計文件,指在2020年2月28日,「Project Hong Kong Trust」向李宇軒轉帳約42萬美金。李宇軒解釋是因為他早前就「G攬」計劃有作出墊支,但因為他其後繼續當「司庫」角色,所以墊支總金額應該與當時向「Project Hong Kong Trust」報銷的金額有出入。控方續指,文件顯示在2019年11月4日,「Funder2」向「Funder17」轉帳約40萬美金;2020年1月7日,「Funder2」向「Funder17」轉帳約33萬美金;2020年2月3日,「Funder2」向「Funder17」轉帳約46萬美金。


李宇軒解釋,Mark Simon為「G攬」計劃接收GofundMe眾籌款項,待「Project Hong Kong Trust」戶口準備好後,便作出上述3筆轉帳;「Funder2」是指陳梓華一方,當中包括Mark Simon,而「Funder17」是「Project Hong Kong Trust」。


李宇軒又指,當初Mark Simon從GofundMe接收共177萬美金,而當初「Funder2」有作出部分墊支,故這部分毋須還給「Project Hong Kong Trust」,直接當成報銷,惟「即使加埋墊支數,中間啲數都係唔夾」,相差了1萬多至數萬、不足10萬美金。


李宇軒稱他在2020年找過陳梓華,表示「其實應該要再有多啲錢畀Project Hong Kong Trust」,陳梓華稱會安排,但以李宇軒所知差額沒有補上,「但係Project Hong Kong Trust唔係我控制,所以到最後,我唔知有冇多咗錢入去」。


李宇軒提到,完成「G20全球登報計劃」、「英國眾籌登報計劃」、「G攬登報計劃」後,團隊共同思考「應唔應該繼續咁樣全球登報紙呢?」,李指「G攬登報計劃」中登報廣告費已用了「唔夠一半或者差唔多一半」的眾籌資金,「整多次登報就會用晒啲錢」。包括李宇軒但不包括陳梓華的「G攬」團隊的成員,反思登報是否爭取香港自由民主的最佳方法,則想過「如果唔去用晒啲錢,擺咗啲錢喺度,遲早驚啲人話『啲錢你有冇落格』」。「G攬」團隊經過一輪思考後,決定不登報,「睇吓有咩值得做或者想去做嘅嘢先去做」。


李宇軒指陳梓華也贊成「唔即刻用晒咁多錢去登報」,團隊成員理解到既然登報並非最佳選擇,便同意眾籌資金「擺住先」,「等嚟緊有大家都想做嘅嘢先繼續做」。李憶述該討論其實「G攬」團隊(即G20團隊 ×攬炒團隊)最終有分歧,李供稱:「同意唔登報做其他嘢嘅人繼續留低喺『G攬』,只想登報嗰啲人就離開咗『G攬』團隊」。


李宇軒指「G攬」團隊中包含部分曾經參與「G20全球登報計劃」的成員及曾參與「英國眾籌登報計劃」的成員,當想繼續全球登報的人離開後,那些人在2019年10月1日前後曾製造一個名為「賀你X母」的眾籌計劃,但李宇軒本人沒有參與其中,他留在了「G攬」團隊,沒有加入「賀你X母」計劃。


李另提到,「英國眾籌登報計劃」大概是在2019年7月中開始,在2019年8月中「G攬」計劃期間,「英國眾籌登報計劃」那一方、「攬炒巴」等人仍繼續有活動,在「G攬」團隊分裂的時候,當時「攬炒巴」等人集中在「英國眾籌登報計劃」。法官李運騰向李宇軒確認,是否即2019年8月期間,「英國眾籌登報計劃」及「G攬」計劃都在進行中,李宇軒同意,並指「攬炒巴」在兩者都有參與,但主要集中在「英國眾籌登報計劃」。


控方問到,李宇軒是否一直留在「G攬」團隊Telegram群組。李宇軒稱自己離開過,但後來返回;因為他和陳梓華都不同意繼續全部登報行動,而他們都會墊支登報費用,如果兩人都離開團隊,會構成財政壓力,因為未必能立即找到人墊支費用,想繼續登報的人亦要自己找人墊支。


李宇軒指他離開時「G攬」團隊對於是否繼續𡌅全球登報仍未有共識,後來有人私聊通知不會繼續全球登報後,他便返回群組,他亦將此事告知陳梓華;李宇軒另表示他不記得是誰提出停止全球登報。


控方向李宇軒展示「重光團隊」網站的截圖,當中顯示「各國活動及工作」,而在「英國」的欄目下方,提到「成功邀請Bob Seely MP於8月31日到港觀察示威」。李宇軒同意自己對此有認知。


李宇軒稱2019年8月31日前,「攬炒巴」一方透過Tg告知,英國保守黨國會議員希利(Bob Seely)想到香港「睇示威」,而當時香港這邊由前學民思潮常委「李宗澤」負責接待方面,而李宇軒亦在某個晚上到了銅鑼灣一間酒樓與希利共餐,當時他們亦有向希利講及香港截至8月31日為止發生的事,而其後有人帶希利去現場觀察示威,據李宇軒所知,當日現場有施放催淚彈的情況。


李宇軒指有關希利訪港的花費均從「英國眾籌登報計劃」的資金報銷,因為活動與英國有關,而花費少於數萬港元。控方問到希利來港目的。李宇軒指「因為Bob Seely想親身,用佢對眼睇下香港發生嘅事」,香港街頭示威當時來說仍是比較重要。


李宇軒又指,當時協助「攬炒巴」一方,「因為佢話Bob Seely想嚟香港落場睇香港情況」、「當Bob返英國嗰邊,就可以繼續whatever佢同『攬炒巴』做緊嘅野」。當控方追問「攬炒巴」和希利打算做什麼事,李宇軒稱「同raise concern(引起關注)香港民主自由有關」,但具體他不清楚,因為是當時英國「攬炒巴」等人負責,而「重光團隊」(SWHK)網頁中「英國」這部份內容,亦是「攬炒巴」等人準備,他亦不清楚「攬炒巴」如何安排希利訪港。


英國保守黨國會議員希利(Bob Seely)獲重光團隊邀請來港,當時前學民思潮常委李宗澤(Wilson Li )負責處理酒店住宿事宜,李宇軒並無陪同 Bob Seely 觀察示威,也不知道由誰提出Bob Seely訪港。李宇軒認為李宗澤「好似好熟準備行程、搵酒店book(預約)機票等事宜」,故估計李宗澤可能是從事物流行業或與酒店住宿方面有關的工作。李指平時在重光團隊或「G攬團隊」根本不會見到李宗澤,只是就英國保守黨國會議員希利(Bob Seely)來港「監選團」的事宜見過面。


控方展示公司註冊處文件,顯示2019年9月9日「香港故事有限公司」完成註冊,公司註冊處發出公司註冊證明書,而「香港故事有限公司」的首任董事及創辦成員均是李宇軒。李供稱「香港故事有限公司」成立前眾籌提款出現問題,李與陳梓華討論後決定需要一間有限責任公司來收取眾籌資金,後來兩人再討論是否需要一個公司法人。


由於起初的眾籌登報活動開支均是由李宇軒及陳梓華墊支,李陳兩人所使用的銀行戶口均與社運團體無關,所以他們便討論需否開設一個社運團體的銀行戶口。當時李宇軒已用其真實身分舉辦眾籌登報計劃,故他考慮自己會否成為一名社運人士以及應該隸屬於哪個社運團體。他們認為其中一個可行方法是自立門戶,最終李陳兩人達成共識,決定成立「香港故事有限公司」。


李宇軒提及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Office of the United Nations High Commissioner for Human Rights,縮寫為OHCHR)的職員Sébastien Gillioz及Andrés PÉREZ,李指兩人負責處理中國事務,又指Sébastien Gillioz「好有影響力」。


惟李宇軒指出「香港故事」並沒有特定用途或活動,原本打算開立銀行戶口操作眾籌款項,但最後透過「Project Hong Kong Trust」去處理,而「香港故事」也沒有開立到銀行戶口,後來在2019年底,他去美國會見參議員Marsha Blackburn、克魯茲(Ted Cruz)、Todd Young及Rick Scott時,也是使用「重光團隊」的卡片,而非「香港故事」。


李宇軒續提到,他在2019年8月前往OHCHR會面Sébastien Gillioz和Andrés PÉREZ,目的是討論「human right lobbying」的可能性。李宇軒憶述,當時一個Tg群組內有名為「Sheep」的成員,對方是聯合國某部門的職員,「Sheep」在8月中指OHCHR發布了有關香港的文件,大意是關注香港民主自由狀況,「Sheep」指情況非常不尋常,因為OHCHR過去只出現過兩份有關香港的文件,意味着當時OHCHR亦關注香港情況。


李宇軒續指,「Sheep」稱將會有關於人權的會議舉行,並建議如果有人想參加該會議,應該事前接觸Sébastien Gillioz Andrés PÉREZ,所以李宇軒在8月便與「Shirley Ho」等人前往OHCHR接觸Sébastien Gillioz Andrés PÉREZ,最終他們有提交資料及準備9月參加會議。


控方展示WhatsApp群組「Coffee on Sunday」的截圖,該群組由陳梓華在2019年9月29日創立,成員包括陳梓華、李宇軒及Mark Simon。李宇軒指他當時從未親身見過Mark Simon,他當時亦不知道Mark Simon此人,陳梓華亦沒有提過Mark Simon會出席Rick Scott會面;但後來李宇軒知道Mark Simon來自陳梓華及黎智英那方,並得知Mark Simon接收GoFundMe款項,及有安排律師處理「Project Hong Kong Trust」。


李宇軒表示他在2019年9月19日只知Mark Simon是陳梓華「嗰邊嘅人」,後來看報紙才知道Mark Simon是黎智英的得力助手。李形容Mark Simon是「肥肥哋、前線、會落場嗰啲人」,李宇軒則指自己是後線,負責坐在電腦後面安排眾籌活動或在網上Telegram群組與他人就活動詳情溝通。李亦認同他與Mark Simon是站在同一陣線。


控方展示WhatsApp群組「Coffee on Sunday」的對話截圖,陳梓華、李宇軒、Mark Simon在開設群組後互打招呼,Mark Simon傳訊息指:「你好。參議員Rick Scott身在香港。你們兩位4:45有空在半山區見面嗎?(Hello. Senator Rick Scott is here in HK. Could you two free at 4:45 in Mid-Levels.) 」李宇軒表示,當時是他與另一身形肥胖的前線女子Cath出席半山區會面,由於他當時已籌辦過「國際登報活動」,也到訪過法國及聯合會人權會議,「為國際線有做過嘢,所以佢想我去見Rick Scott 」。


李指當時「重光團隊」希望提高國際社會對香港自由民主情況的認識,亦希望向國際游說(international lobbying)。李供稱游說國際社會是指「做一啲嘢應對正在惡化的香港民主自由情況」,李表明自己並非逃避控方問題,但堅稱當時「重光團隊」「無一個共識」,沒有指定行動計劃實行,所以先提升國際社會對香港自由民主情況的認識,「希望有啲嘢做到」,「希望美國做啲嘢address(解決)香港情況」。


李憶述:「去到真係傾嗰陣,我同Cath都講唔到要美國確實做啲咩,只係向美國參議員Rick Scott講當時香港情況係點樣」,只是以一些通用詞彙希望美國政府「做啲嘢」。李指當時會面對話大概是Cath「在前線見過示威場面,所以描述示威場景」,李則「簡單講香港人眾籌計劃,同希望美國政府可以做啲嘢,佢(Rick Scott)作為參議員可以做啲嘢咁樣」。


控方問及「重光團隊」希望美國人可以做些什麼,李宇軒回答說:「無傾⋯無講到一啲具體嘅嘢」。李宇軒確認當日會面出席人士包括他、Cath、Mark Simon、美國參議員Rick Scott、Rick的助手Scott Sciretta及領事館職員Alan Brinker,但強調他當日「在場嗰陣冇同Mark Simon傾過偈,我淨係記得佢肥肥哋」。


控方問李是誰介紹Mark Simon予他認識,李表示陳梓華透過Telegram介紹他認識Mark Simon,當日會面是他第一次見Mark Simon,相信是「入門口打招呼」時簡單得知對方是誰,然後便與美國參議員Rick Scott會面,而李忘記會面地點在哪裏,但指是在半山區「好似一個人嘅屋企嚟」。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Mark Simon X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