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振經濟】稱現階段不宜討論全面檢視稅務制度 陳茂波:壓縮開支料兩三年後收支平衡
【重振經濟】稱現階段不宜討論全面檢視稅務制度 陳茂波:壓縮開支料兩三年後收支平衡

《財政預算案》公布本港2023/24年度錄得逾千億元赤字,有意見指政府應著重於研究擴闊稅基,並對香港現行稅制作全面檢討。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13日)在香港專業聯盟午餐演講時表示,政府內部有做相關研究,但認為現階段不宜在社會展開大範圍諮詢及討論。他又指《預算案》舉措從3方面考慮,短期內要重振本港信心,中長期內要推動經濟持續高質量發展,及在公共財政上開源節流,預計兩三年當局公共財政能將恢復至收支平衡。


他表示,政府早年因應房地產市場供不應求而引入樓市辣招,但現時展望未來3至4年,一手樓單位供應達11萬個,在供應較穩定下,政府有「底氣」決定樓市全面撤辣。他續說,全面撤辣後,看到樓市平穩、交易量上升,亦對股市有正面影響。而樓市全面「撤辣」不僅令首次置業的人更易借到錢,亦有助提高市面上的單位供應量。他續指,消費作為推動經濟的三頭馬車之一,故要大力拉動消費,吸引更多遊客來港,亦要舉辦更多活動,吸引更多消費力高的過夜遊客。


陳茂波又說,外界對香港有不少誤解及抹黑,但相信只要旅客來港親身體驗過,會感受到本港的活力和朝氣,故要舉辦更多盛事,推廣香港品牌,冀利用旅遊業作為把手拉動零售餐飲等增長。


他指出,估計2024/25年仍會有赤字,但會一直收窄,料需要兩至三年時間將香港財政回復收支平衡。在財政整合的過程中,以壓縮開支為主,增加收入為其次。他解釋,開源有一定限制,幾年疫情對於個人及企業多少有影響,要讓他們固本培元,所以現時大幅加稅為不智做法,不應在社會復元中的時候加重大家負擔,故在《財政預算案》開源方面相對「好忍手」。


而節流方面,則會壓縮政府開支增長,今年開始連續3年每年減1%,人事編制凍結在2021年3月水平,但公務工程開支仍然持續增加,由過去5年平均每年大約700億至800億元水平,未來5年增至900億元水平。他解釋,當局不想阻礙北部都會區的發展,因為要確保土地房屋供應及未來創科基地的建設。


陳茂波指,政府會以壓縮開支為主,增加收入為輔的方式應對財赤。他續指,政府支出會從佔GDP約24%逐步降低至約20%,收入從佔GDP約20%逐步增至約22%,預計3年後恢復收支平衡。他又指,這是不計算發債的估算,又強調發債並非用於政府日常開支,由於息口有機會下調,長債的息口較高,故發短債較為合適。 


被問及是否會檢討稅制以應對税基狹窄,陳茂波表示政府在不斷檢視稅收,稅制要考慮國際競爭力,不能「蝕章」亦不能「超前」,以免趕客。他又指要考慮國際上的發展,指過去幾年全球稅制的差異都在收窄,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有自己的聲譽,故要緊貼國際發展。


陳茂波解釋,現時本港經濟正值復蘇階段,且外圍地緣政治環境複雜,「無咩事都會抹黑(香港)」,在此環境下,不是現階段或短期內應該做或需要做的事情就不要提出,一來避免在社會及市民之間引起不必要的擔憂,二來不希望被用作「鬼故」去「唱衰香港」。


另外,有與會者建議推出高速帆船比賽或快艇賽等活動,相信可吸引不少人來港,帶動經濟。陳茂波表示,舉辦活動適合羅大眾或有特定的客戶群,有助香港品牌或拉動經濟。至於帆船比賽,現時亦有舉辦,但他認為維港非常繁忙,在安排檔期及平衡安全方面都需要關注。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
好正
3
心心眼
3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