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案】楊清奇:反修例期間《蘋果》立場激進眾所周知 黎生專欄成日呼籲人上街
【黎智英案】楊清奇:反修例期間《蘋果》立場激進眾所周知 黎生專欄成日呼籲人上街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與《蘋果日報》3間相關公司涉串謀勾結外國勢力案,今日(11日)進行第42日的審訊,繼續由前《蘋果日報》社論主筆楊清奇(筆名李平)出庭作證。控方今日已完成針對楊清奇的主問,辯方表示需時預備對楊清奇的盤問,故案件押後至明早(12日)10時再續,預計辯方將開始盤問楊清奇。


控方指,2020年11月24日,《蘋果日報》曾刊登「香港監察」高級政策顧問Sam Goodman的文章《加拿大加入救生艇計劃》。楊清奇稱他知道組織「香港監察」,但不清楚其運作,而上述文章是由英文版同事轉交,作者應該向《蘋果》提供了中文版本的稿件。


控方續展示馮偉光於2020年11月21日發給楊清奇的訊息,當中提及上述稿件和「香港監察」創辦人羅傑斯(Benedict Rogers)。楊清奇確認訊息,並指羅傑斯有為《蘋果日報》英文版寫文章,但中文版則「無印象」。楊清奇稱在英文版有看過羅傑斯的文章,知道其組織「香港監察」關注香港人權狀況,但「唔係好留意佢」。


控方續展示《蘋果日報》英文版的紀錄,顯示在2021年3月31日,《眾新聞》的作者楊健興曾為英文版撰稿。楊清奇指楊健興當時是記協主席,是自由撰稿人的身份,他一般找楊健興撰文,都是有關注新聞事件。當控方問起楊健興的寫作角度,楊清奇則指楊健興非常支持新聞自由。


楊清奇提及時事評論人桑普曾以自由撰稿人身份,間中向《蘋果》中文版論壇版投稿,楊曾刊登其文章,亦曾找桑普「做新聞回應」。楊形容桑普的寫作角度比較激進,「我都知佢網上有文章公開支持『港獨』,但我喺論壇版係唔會支持『港獨』嘅,所以用佢文章嗰時唔會涉及『港獨』問題」。


控方問起,楊清奇早前的證供中提過劉細良,他有否為《蘋果》撰稿。楊清奇指劉細良是《蘋果日報》的專欄作者,當時陳沛敏透過WhatsApp告知,黎智英要求邀請劉細良撰稿,他相信黎智英和劉細良相識。


控方又問起李怡,楊清奇指李怡亦曾任職《蘋果》主筆及撰寫社論,故李怡亦應該認識黎智英,而《蘋果》可能同時有幾位主筆,馮偉光以前亦任職主筆。


控方續展示黎智英在2020年8月16日在Twitter轉載《蘋果日報》的文章,作者為錢志健。楊清奇指錢志健曾是專欄作者,後來被他停了專欄,但錢志健仍會間中投稿到論壇版;在2019年後,基本上沒有刊登錢志健的文章,直到因為香港國安法生效、作者不夠,錢志健的投稿便獲採用過一、兩次。


控方另問起作者「安裕」。楊清奇指對方是資深傳媒人,有為《蘋果日報》寫專欄,但《港區國安法》生效後,安裕間中停稿或請假、較少撰稿,因為他對「紅線」感到擔心。被問到安裕的文章角度時,楊清奇指「要簡單講,都係支持民主派啫」,而安裕本身熟悉美國政治,故除了香港議題,很多時文章亦關於美國新聞。


控方指出,黎智英在Twitter曾轉推作家顏純鈎(筆名:方圓)及楊懷康(筆名:古立)在《蘋果》發表的評論文章,楊清奇指兩人的文章反映了《蘋果》及黎智英的觀點與立場。


控方又提到,楊清奇早前供稱黎智英自2018年起變得激進,今展示楊清奇和黎智英在2018年10月5日的WhatsApp對話,顯示楊清奇將時任美國副總統彭斯有關對華政策的講話內容發給黎智英,及指「老闆 畀彭斯演講先。老毛啲嘢,遲啲搵」,而黎智英其後回覆「剛聽了彭斯演講,反檯,美國帶領西方日本等國重新調整中國政策明顯不過了。這是針對習現在弱勢而來的。 時機正好!」。


楊清奇解釋黎智英在對話中提到「時機正好」,是指「習近平當時比較弱勢,美國呢個時機轉變對華政策,呢個時機係啱」,黎智英其後亦在WhatsApp指「是趁中國弱乘機落井下石」。


楊清奇指他與黎智英討論彭斯對華政策演講後,撰寫了《蘋論》文章《美國發宣戰檄文 香港挺身撞槍口》,文章在2018年10月6日刊登。楊解釋當時「美國舉槍對中國嗰陣時,香港企起身阻住個槍口,自己送一個目標畀美國打」。


楊稱:「我之前都講過,我覺得黎生曾經係一個好成功嘅商人,擅長把握市場及顧客需求,搞報紙亦都擅長把握市場變化及讀者需要,而佢睇到美國對華政策改變之後,都會調整報紙立場」。


楊清奇指他觀察到《蘋果》的變化,「反修例運動期間蘋果立場激進眾所周知」,新聞報道經常提到「上街」。楊稱:「我覺得唔係好標題,今日上街,明日上街,今日又上街,明日又上街,好多都係咁嘅標題」,「黎生專欄都成日呼籲市民上街」。


楊指他從黎智英的專欄文章及《蘋果》新聞報道可見,黎智英及《蘋果》對「和勇不分」比較支持,即「不譴責、不割席、不篤灰」。但楊認為當《港區國安法》生效後,《蘋果》基本上沒有再提及「三不」,但亦沒有收過任何指示《蘋果》需要改變立場。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