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案】楊清奇:黎智英要求他為其Twitter供稿 每月1萬元報酬最終一分錢也沒付
【黎智英案】楊清奇:黎智英要求他為其Twitter供稿 每月1萬元報酬最終一分錢也沒付

黎智英案今日(5日)進行第38日審訊,亦是前《蘋果日報》社論主筆楊清奇(筆名李平)第二日出庭作證。楊清奇供稱,黎智英「之前講過每月畀1萬蚊我,作為Twitter供稿報酬,不過後來就一分錢都無畀過我嘅」,楊亦認為他向黎智英供稿是「一齊承擔輿論之責」,並提到黎智英提過「開Twitter係為咗加強佢自己同《蘋果日報》嘅影響力,影響公眾輿論」。


2020年5月29日,黎智英曾發語音訊息給楊清奇,要求楊清奇為他搜尋資料及指因為自己在寫稿。楊清奇供稱黎智英經常指示他提供資料,多數用於黎智英寫給外媒或美國媒體,例子包括《港區國安法》、中共權鬥及南韓光州運動等。


控方於庭上展示相關WhatsApp紀錄,包括在2020年5月27日,黎智英就《港區國安法》要求楊清奇提供資料;同年6月5日,黎智英亦問楊清奇是什麼觸發南韓民主化;同年6月12日,黎智英再就中國權鬥資料查詢楊清奇。


控方續展示楊清奇在2020年6月12日發給黎智英的訊息,當中指「已找北京高瑜、南方都市報前主筆長平,為英文版撰寫即時評論,具體安排我再同盧峯傾。」、「另,還找了新京報前總編輯程益中,他目前未有時間為我們撰文,要我向你和李怡問好及致敬」,而黎智英則回覆「盡量多找有份量有內幕消息的人寫,不只是感想而是有寫(內)情的。」


楊清奇供稱,高瑜是一名北京學者,但因為黎智英想要人寫內情而不是感受或評論,所以最終沒有為《蘋果日報》英文版寫稿,長平亦是同樣。當控方問起上述兩人的文章角度時,楊清奇指兩人都是資深傳媒人,評論角度中肯。


楊清奇表示黎智英拒絕了其作家建議,黎智英表示「盡量多找有份量有內幕消息的人寫,不只是感想而是有寫(內)情的」。楊供稱,黎智英指內幕消息,「我搵嘅人係寫評論嘅」,所以不符合黎智英的要求。楊指黎智英應該認識高瑜,但不清楚黎智英是否認識長平。


控方展示羅偉光在2020年5月發送給楊清奇的WhatsApp訊息,並問到羅偉光在《蘋果》英文版成立初期有否參與。楊清奇供稱,早前英文版,羅偉光應該有參與,並會通過港聞版同事向他索取論壇版文章、再翻譯成英文。


控方續展示羅偉光的訊息,當中提到關焯照和劉細良,並要求楊清奇詢問兩人的英文版簡介。楊清奇解釋,當時兩人在論壇版有專欄,而羅偉光應該將兩人的文章翻譯成了英文,所以透過他去查詢兩人簡介有沒有問題。控方另問及劉細良的文章角度,楊清奇指屬支持民主派,在李怡表示因為年紀大而無法每天供稿後,黎智英便要求找劉細良寫稿。


控方展示羅偉光在2020年7月6日發給楊清奇的WhatsApp訊息,當中包括文章《「國安法」下 唯有擱筆》的截圖,該文章作者為古德明,而楊清奇則指供稿量減少及建議不要報道上述文章。楊清奇供稱,雖然明確表示不會繼續寫稿的作者只有古德明,但其他作者供稿亦減少,「一啲寫手同專欄作家都擔心國安法紅線唔知點畫」,「啲人話到唔幫《蘋果》寫」、「有人覺得幫《蘋果》寫,風險特別高」。


楊清奇續確認,他在2020年7月17日「飯盒會」曾提出供稿減少的問題,而黎智英當時指示找多些海外作者;楊清奇解釋「本地作者擔心國安法唔敢寫,海外作者顧忌少啲」。


楊供稱,《港區國安法》出台後,他留意到黎智英在其專欄多次談及《港區國安法》,「喺編輯嘅角度睇,有啲標題真係好好,例如《時間就是武器》、《大時代快將來臨》」。楊又指:「大家都知道,黎生嘅文章無人夠膽改佢,呢啲文章好真實,講佢觀點同立場,都有講到關於制裁嘅問題」。


楊表示黎智英覺得,因為美國對華政策的調整在短時間內不會扭轉,所以美國與西方國家對中國的制裁不會緩和下來,而且美國制裁對中國經濟影響深遠。楊認為黎智英的文章觀點,正是他「寫稿揀稿」的指引,讓他可當作原定編採方針。


2020年9月14日,黎智英傳訊給楊清奇,指「今日看左丁山專欄請到一位評論專家馬鐵穎,說他的中國和日本評論有料到,是否請他為我們寫評論版」。楊清奇供稱,黎智英想找馬鐵穎寫評論,而「有料到」可能是指其評論比較尖銳,或者有內部消息,而當時黎智英很重視後者。


楊清奇當時回覆「張劍虹已揾咗日本資深記者甘粕代三撰文」、「馬鐵穎,我再揾下佢」。楊清奇供稱,當時張劍虹透過陳沛敏介紹了甘粕代三,並會逢星期三撰文,這亦是因為早前黎智英表示想找人寫日本新聞評論,但黎智英的指示一定要做,所以他亦嘗試找馬鐵穎安排;楊清奇確認甘粕代三即早前有證供所指的「高橋」。


楊清奇2020年9月14日轉寄一段由前中央黨校教授蔡霞錄製的語音訊息予黎智英,表示楊正繼續努力遊說蔡覆撰文。楊形容蔡霞讚揚《蘋果》比較有正義感,蔡又留意到《蘋果》「都好有影響力」,指出如市民支持《蘋果日報》,相信股價可大升。


楊解釋當時黎智英要求他多約一些海外作者,而蔡霞教授常在美國,雖然黎智英沒有指定要求楊請蔡霞教授撰文,但黎智英經常提出需要換作者,楊遂透過朋友獲得蔡霞教授的聯絡方法。楊指他把蔡霞的語音訊息傳予黎智英,是希望黎智英「親自出馬邀請,成功機會高啲」。


控方續展示楊清奇在2020年12月10日發給高橋的訊息,顯示楊清奇將兩條《蘋果》新聞連結發給高橋及指可以考慮評論相關新聞。楊清奇確認此事與後來高橋向張劍虹投訴有關,又指「啲作者中文都唔通嘅,但啲高層指定用佢,我不得不用佢」。


楊清奇另提到當時高橋指「日本制裁係議員做show(表演),無咩用」,所以他告訴高橋《蘋果》讀者比較認同外國制裁及認為美國制裁是聲援香港人,「我覺得我呢個觀點係同高層睇法,同讀者口味一致」,亦與黎智英在同年7月至8月期間的文章觀點一致。


楊清奇指他需及時與作者溝通,把公司要求變化交代清楚,但並非把「《蘋果》受壓 微調方向」整篇文章傳送給作者,楊提到「作者未必跟香港新聞咁貼」,故需視乎本地或海外作者需要,傳送不同段落節錄。楊又指「我寫得低嘅,係有(講過)嘅」,確認「《蘋果》受壓 微調方向」文章內容真確性。


楊清奇指張劍虹在2021年5月的《蘋果》員工大會上,沒有直接提起論壇版。控方提到張劍虹在員工大會中表示「黎生上個月喺獄中就寫咗封信出嚟,大家都睇到喇,話新聞自由呢個工作係危險嘅,請大家同事要保重,盡量要小心」,「每一個同事都要小心,做前線嘅亦都係要小心」。


控方展示羅偉光在2021年5月25日傳訊息問楊清奇:「請問今日在公司?」、「黎生有來信,想直接給你看看」。楊清奇憶述:「黎生喺信中提到要同事小心啲,啲字眼我已經唔記得」,他指該信是黎智英手寫給羅偉光的,他認為羅偉光「覺得論壇版都同樣要小心,所以畀埋我睇」黎智英的手寫信。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4
心心眼
4
好好笑
4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