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合作】官產學研探討香港與南沙航運業「錯位合作」 梁振英:下一步是「怎麼做」、發揮香港獨特優勢
【高端合作】官產學研探討香港與南沙航運業「錯位合作」 梁振英:下一步是「怎麼做」、發揮香港獨特優勢

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粵港月講」第4期,​今日(28日)圍繞「加強粵港航運合作 提升灣區樞紐能級」主題順利開展研討活動,與會者包括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成員、南沙區政府官員以及大灣區航運、物流業界翹楚、學者專家等,近一百人出席。


兩地航運產業協作共贏


廣州市南沙區政協副主席、區商務局局長謝曉暉分享南沙航運業產業發展情況,他介紹南沙港口的特色優勢:「南沙有華南最大的糧食碼頭,每年吞吐量超過兩千萬噸糧食,也是華南最大的汽車碼頭,是『南車北上』的重要通道,也是汽車進出口在華南最大的口岸」國際冷鏈項目是亞洲港口規模最大的冷鏈冷庫項目,總體規劃庫容為46萬噸,堪稱「超級大冰箱」,便利進口高端水果,如車厘子、榴蓮等,同時亦企業所得稅、港澳居民個稅和南沙航運8條等支持政策。他提出要發揮香港國際航運服務中心和高端航運服務專業優勢,利用南沙廣闊用地、港口岸線等資源,共同探索合作共贏新模式,並建議兩地推進航運物流、航運金融、郵輪遊艇旅遊、航運人才培育的合作。




香港船東會主席Angad Banga表示目前香港仍是世界上最大的航運樞紐之一,也是世界第四大船舶注冊地,擁有1100多家港口及海事相關公司,共同形成了強大的優質海事服務網絡,香港航運業與南沙、及其他大灣區城市應該進一步合作,推動中國海運業邁進新境界,他說:「大灣區城市擁有一大特點——不會陷入競爭,相反,各城市將專注於鞏固加強各自優勢,並尋找合作機會,加強彼此之間的合作,以及大灣區城市內部合作,將有助我們的產業發揮引領作用,以促進可持續發展並助力整個地區繼續繁榮發展。」




香港加快轉型應對挑戰


在沙龍環節,全國政協副主席、諮委會顧問梁振英擔任主持人,與諮委會航運小組成員、專家學者、業界代表及出席人士,就粵港合作開展航運人才培訓、商品汽車國際中轉服務、遊艇產業發展、共建航運聯合交易中心等議題開展討論。




梁振英:不以貨櫃碼頭集裝箱處理量論英雄


梁振英指出中國是造船大國、航運大國、碼頭大國,香港作為國際航運中心,並不只是貨櫃碼頭那麼簡單,應該與​​南沙「錯位合作」,即是南沙的碼頭業務,與香港的非碼頭業務合作。​他認為香港的船舶管理、買賣、保險,海事融資、法律等航運業服務,在全國範圍內有獨特優勢,並必須善用這些優勢,與南沙各自發揮優勢。而香港航運業亦要積極轉型,從「碼頭業務」轉到「寫字樓業務」,發展高端航運產業,他說:「香港國際航運中心『點止碼頭咁簡單?』,國家十四五規劃裡面有一句說話,支持香港提升國際金融航運中心地位,即是要產生更高的經濟價值、成本效益,到時候我們可以不需要以葵涌貨櫃碼頭處理集裝箱的數量來論英雄,我們一定要有新興的,和航運相關的產業,這個是關鍵,也是國家希望香港能夠發揮獨特作用的地方。」




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委員會港方專家林詩鍵認為:「作為國際航運中心,香港最大的優勢是自由貿易港,貨幣自由兌換,港元和美元掛鈎,對於航運貿易和金融結算來說是最理想的地方。南沙和香港都是以一個理想的天然港口做根據地,兩地可以作航運業的雙線發展,香港做好航運金融、融資、買賣、法律、保險等高端航運業務。」




禮德齊伯禮律師行合伙人余曉辰說,香港和南沙要加強法律服務的協同發展,促進兩地聯營律所、法律人才的協作,提高「港資港仲裁」的利用效率,在國際海事仲裁處理中發揮作用。香港付貨人委員會總幹事何立基認為航運業、物流業要數據化、綠色能源化。




就人才培訓方面,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委員會委員、航運小組組長趙式慶認為要打破傳統海事教育壁壘,培養新型、科技化航運業人才,亦可以讓香港的年輕人有更多職業選擇。




香港物流商會主席鍾鴻興認為可以通過產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方式,鼓勵香港航運專業人員在南沙開辦粵港澳大灣區航運產業學院,培訓專業人才。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委員會港方專家周建峰和香港理工大學物流及航運學系副教授葉子良博士都認同要加強航運業教育。




台下嘉賓亦積極發表意見,交流心得,廣東廣州報關協會會長靳海鳴說南沙政府和海關非常支持港口的長航線發展,他以智利車厘子運輸作例子,貨物經南沙港口入關可以得到快速清關,他說香港港口有成熟、密集的歐美長航線,如果香港和南沙加強長航線方面的合作,讓更多的南沙貨船經香港接駁長航線,將大大加快兩地貨物進出口流通、帶來無限商機。




粵港澳大灣區港口集裝箱年吞吐量8000多萬標箱,佔全國總量30%左右,位居全球四大灣區之首。南沙港區是一個功能齊全的綜合性港區,年集裝箱吞吐量超過1900萬標箱。


粵港航運的發展也各有側重和互補,具備良好的合作前景和廣闊的發展空間。目前南沙與香港在航運方面已建立堅實合作基礎,形成南沙客運港、南沙遊艇會、南沙貨運實業碼頭、南沙國際物流園等多個合作項目。




梁振英在總結發言時指出,南沙擁有完善的港航基礎設施和集疏運體系,雙方合作應呼應國家所需。都必須思考「做什麼」和「怎麼做」,有針對性地一步一步實踐,「國家只有一個香港,香港在全國範圍內有獨特優勢,可以為國家發展發揮獨特作用。」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6
心心眼
5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