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條立法】新聞聯:23條立法無損新聞自由 香港記協須停止混淆視聽
【23條立法】新聞聯:23條立法無損新聞自由 香港記協須停止混淆視聽

政府就《基本法》第23條立法諮詢將於周三(28日)結束,香港記者協會(記協)近日向保安局提交意見書,提到政府立法時應避免令新聞工作者因正常採訪、報道或評論而誤墮法網等。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新聞聯)昨(24日)發聲明指出,記協在意見書中聲稱,現行立法框架對新聞工作造成深遠影響、擔憂將窒礙言論和新聞自由云云。該會嚴正指出,記協的有關言論嚴重歪曲事實,意圖混淆視聽、製造恐慌,完全無法代表香港新聞界的意見。


新聞聯又指,《基本法》明確保障香港居民依法享有言論、新聞、出版的自由。23條本地立法,防止的是像《蘋果日報》那樣打著傳媒的幌子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再次出現,不僅無損香港居民的各種合法權利,更能在維護社會穩定和營商環境下,推動香港更好向前發展。只要傳媒工作者從事的是正常的新聞工作,沒有破壞國家安全的意圖和行為,根本無需憂慮。


新聞聯表示,23條立法公眾諮詢展開以來,特區政府不止一次聽取新聞界意見,並對不同新聞機構工作者提出的問題與疑慮進行耐心細緻的解答,並多次強調不會影響新聞自由。新聞聯反問記協:「將國家安全和新聞自由對立起來,發表那些誤導公眾的意見,到底是在裝糊塗,還是心中有鬼?」


聲明續指出,在近年來發生的多宗騷亂事件乃至社會動亂中,記協都扮演了極不光彩的角色,抹黑攻擊政府施政,為黑暴分子張目,阻礙警方執法,所作所為完全悖離一個新聞團體應有的職責操守,甚至向未成年學生濫發所謂記者證,其代表性、認受性、專業性早受到公眾和業界的強烈質疑。這麼一個聲名狼藉的團體,此前所做的所謂會員問卷調查,收到的有效樣本數之少貽笑大方,只是一小撮持頑固立場分子的偏頗意見,更凸顯其作賊心虛,根本代表不了真正的廣大香港新聞工作者。


聲明最後強調,國家安全和公眾利益在根本上是一致的,這在各國的國安法例中早有體現。新聞聯堅定支持特區政府盡快就23條立法,履行基本法規定的憲制責任,填補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短板,讓香港能更好集中精力拼經濟、謀發展。包括新聞界在內的社會各界,都有責任堅定維護國家安全,為推進香港由治及興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發揮應有的積極作用。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網站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