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案】《蘋果》2020年7.1報道列舉「賣港罪人」 陳沛敏:沒按黎指示製作及刊登建議制裁名單
【黎智英案】《蘋果》2020年7.1報道列舉「賣港罪人」 陳沛敏:沒按黎指示製作及刊登建議制裁名單

黎智英案今日(22日)踏入第31日審訊,前《蘋果日報》副社長陳沛敏出庭作供時確認,《蘋果》在2020年7月1日刊文《撐惡法葬送自治 賣港罪人逐個數》,將前特首董建華和梁振英、港區人大代表、政府當時主要官員和行會成員等形容為「賣港罪人」,並在文中加入各人相片或畫像,目的是為了記錄香港國安法由蘊釀到通過、過程中各人的角色。她又指報道反映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對國安法通過一事的看法。


控方向陳沛敏展示《蘋果日報》在2020年7月1日刊登的文章《撐惡法葬送自治 賣港罪人逐個數》,而該文有小標題「歷史紀錄」。陳沛敏解釋,是指記錄香港國安法通過和生效的歷史。控方續指文章將不少政府官員或政治人物等形容為「賣港罪人」,並附以畫像或相片。陳沛敏同意。控方指出文中多個圖表標題,包括「港區人大㩒掣」、「左派打手發功」(表內有前特首董建華和梁振英)、「政協旗手宣傳」、「行會成員護航」、「政府官員獻媚」、「立法會應聲蟲」及「大學校長跪低」等。


控方問陳沛敏,當時將政府官員和政治人物相片加入文中的原因。陳沛敏解釋想記錄這些人物在《港區國安法》蘊釀到通過的角色或表態等,而文章是由《蘋果日報》實體版的同事準備,所有內容後來亦有上載電子版,不過她不肯定有否翻譯成英文版。陳沛敏又稱不知道在會議上誰提出這個主意,但自己當時有份同意。


控方又問及《蘋果》對於報道「制裁」事宜的角度時,陳沛敏表示「當外國國會、政府就制裁有新進展,我哋都會報道出嚟」,又指張劍虹曾提醒《蘋果》評論版提及制裁時「要小心啲」。當控方問陳沛敏《蘋果》寫手角度是支持還是反對「制裁」時,法官杜麗冰指出陳沛敏不知道寫手會如何撰文,法官李素蘭則問陳沛敏《蘋果》評論版會如何挑選寫手,陳沛敏指就她觀察而言,評論文章對制裁事宜有正面支持取向,亦會「討論(制裁)有無用」。


陳沛敏指她並非負責挑選社論作家,舉例指黎智英推薦顏純鈎(筆名「方圓」),要求張劍虹找顏純鈎寫社論,而論壇版由楊清奇主理,陳沛敏表示她「極少」向楊清奇推薦社論作家,就算曾經推薦「都唔係講制裁嗰啲作者」,她曾推薦一名熟悉社會政策及議會的有線電視離職記者予黎智英。


控方指出,黎智英在2020年7月15日曾將美國時任總統特朗普的行政命令內容及相關連結透過WhatsApp轉發給陳沛敏,內容有關美國對香港的政策及關係正常化。陳沛敏確認訊息內容,雖然不記得自己與黎智英有就此詳談,但她會理解為黎智英很重視這消息。


陳沛敏又供稱,透過黎智英寫的文章或「飯盒會」等場合,她理解到黎智英覺得外國或美國對中國和香港施加壓力、可以阻止《港區國安法》生效;在《港區國安法》生效後,黎智英仍繼續做Live Chat訪談節目,「佢Live Chat全部都請外國人做對談嘉賓」,即使國安法生效後,黎智英仍抱有國際壓力是有用的看法,而國際壓力包括制裁。


控方問陳沛敏,當時黎智英所用的字眼。陳沛敏稱不記得,但指記得「佢(黎智英)意思係國安法內容比佢想像中更加大鑊」,但黎智英似繼續製作Live Chat節目,「我哋嗰陣時有少少驚訝」、「有啲同事同我都試過問公司律師」擔心黎智英的節目內容有問題,其他關注黎智英的媒體亦有提出同樣關注。陳沛敏又指,她有向張劍虹反映,而張劍虹亦有向黎智英提出憂慮,但黎智英其後仍有做節目。控方續問到,黎智英當時有否提出制裁的目標對象。陳沛敏指「我理解係港府官員」、「多過一個」,但就沒有提及具體名字。


就今早提到黎智英轉發特朗普行政命令內容給陳沛敏,控方向陳沛敏展示她在2022年11月9日錄取的證人供詞,並再次問陳沛敏與黎智英有否就該行政命令作其他討論。陳沛敏稱沒有額外討論,應該都是透過WhatsApp文字溝通,「佢(黎智英)提及過,不如你地整個『Shxt List』嘅野」,她理解為即類似制裁名單;陳沛敏其後指出WhatsApp記錄中,黎智英提及「Shxt List」的部分。


控方續問到,陳沛敏有否作出任何相關行動。陳沛敏指她與同事討論後,認為辦不到,「即係要我哋去建議或者估個制裁名單……我地覺得係新聞度好難做到」,最終她和同事只是報道了行政命令對香港影響、包括將會制裁官員等。


法官杜麗冰關注黎智英發給陳沛敏的WhatsApp訊息是否屬轉發性質。陳沛敏指相信有部分內容是從其他文章複製得來。法官李素蘭續問到,即有關「Shxt List」的句子是黎智英自己輸入?陳沛敏指她當時理解是這樣。


陳沛敏沒有印象黎智英曾與她討論美國總統行政命令(US President's executive order)。而黎智英在2020年7月17日曾在Twitter發表推文,標籤「#HongKong」、「#SafeHarborAct」及「#PeoplesFreedomandChoiceAct」,並指出《香港安全港法案》及《香港人民自由和選擇法案》均是反抗運動的良好手段,向所有前國會和國務院工作人員致敬,感謝他們關心我們稱之爲家的地方。


陳沛敏表示當時《港區國安法》生效後,《蘋果》很多員工均對哪些字眼或違反《港區國安法》,哪些報道屬新聞自由範圍內,「我哋自己都仲係摸索中」,而她記憶中在《港區國安法》生效後,「飯盒會」從沒有具體討論需否改變報道角度。她亦指黎智英建議「多約海外作者」,「覺得多啲依啲人嘅意見在《蘋果日報》係需要嘅」。《蘋果》同事便負責聯絡海外作者,要求他們供稿予《蘋果》刊登。


《蘋果日報》2020年8月11日頭版新聞《200警搜壹傳媒  拘黎智英 「蘋果一定撐落去」》內文提到:下午約1時半左右,黎智英被警員押離現場再帶往旺角警署。對於警方翻天覆地搜查,黎指警方絕對是打壓新聞自由,形容:「煮到埋嚟咪食,冇得擔心,擔心唔到咁多。」張劍虹被帶離開時向同事說:「蘋果一定可以撐落去!」

警方搜查行動至傍晚6時許才結束,其間拆走伺服器及取走《蘋果》基金部份文件。本報副社長陳沛敏在facebook表明:「所有同事會繼續編採工作,新聞繼續發佈、報紙明天照常出街。」



陳沛敏指標題「蘋果一定撐落去」是引述黎智英及張劍虹的說話,而「所有同事會繼續編採工作,新聞繼續發佈、報紙明天照常出街」這句,則是陳沛敏在個人Facebook發表,她解釋:「因為有好多新聞界行家查詢聽日仲會唔會有報紙出街,好多人都唔知單案關於啲咩,所以我講返俾人聽,嗰個係(《蘋果日報》)報館仲做緊嘢,網頁仲繼續有即時新聞出緊街」,「我嗰時已經知道公司第二日可以繼續出到報紙」。


控方提及上述報章中附有李宇軒的相片,並問起相片來源。陳沛敏解釋,一般是從資料室尋找舊照或從網上尋找沒有版權問題的相片。另外,同日頭版亦有一篇題為《堅守崗位,撐到底》的聲明書,當中指「數以百計警員到《蘋果日報》大樓封鎖搜查……侵害新聞自由,製造白色恐怖,《蘋果日報》感到極度憤怒,並予以最強烈譴責」、「面對此等不合法、不合理的橫蠻行徑,定必繼續在打壓中,以真相說亮話」及「《蘋果日報》仝人必定緊守崗位,捍衞新聞自由」等。


控方問到聲明書是誰的主意。陳沛敏承認是自己主意,因為當時覺得「搜報館係好大件事」,也有很多行家問《蘋果日報》立場,她認為應該要表達《蘋果日報》員工對事件的看法。該文末指「正如《蘋果日報》社長張劍虹所言:『《蘋果》一定撐落去。』」,陳沛敏亦稱當時想解釋張劍虹那句話的精神和意思。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3
心心眼
3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