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社會】菁英會辦講座讓學生認識中國外交 38位區議員擬推出送暖到社區活動
【關懷社會】菁英會辦講座讓學生認識中國外交 38位區議員擬推出送暖到社區活動

香港菁英會今日(21日)舉行甲辰年傳媒午宴,會上除總結2023年工作成果,亦展望2024至2025年度工作計劃,主要活動包括「菁準關懷,送暖到社區」系列活動及菁英論壇,以及舉辦「中國外交知識進校園」系列講座,讓學生深入認識和了解新時代中國特色的大國外交等。


從2023年2月至今,菁英會共舉辦逾100個以青年為主體的活動,包括「百萬青年看祖國」、支持《青年發展藍圖》的實踐及香港菁英會會務持續發展三大主題。2024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5周年的重要一年,香港菁英會2024年至2025年度將以「人才往來,認識祖國」、「社會關懷,了解香港」及「生涯規劃,提升自我」三個範疇展開連串計劃。


香港菁英會2024至2025年將從五個範疇開展工作計劃,包括1. 延續「港澳青年看祖國」的精神;2. 舉辦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5周年青年菁英慶祝活動;3. 致力菁英會會務持續發展;4. 主辦多項菁英品牌活動;及5.支持《青年發展藍圖》的實踐。主要活動包括「菁準關懷,送暖到社區」系列活動及菁英論壇等。

香港菁英會主席林智彬表示:「香港菁英會自成立以來取得的成績有目共睹,主要有賴於菁英會有三個『全力支持』,包括全力支持國家、全力支持特區政府及全力支持青年人,積極踐行『匯聚青年精英、研究傳播國情、關注社會熱點、構建時政智庫』的宗旨。香港菁英會將集中資源,帶出主線,令活動間互為影響,產生協同效應,令香港青年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5周年發出最耀眼的光芒」。


香港菁英會常務副主席黃進達展望,2024至2025年度會舉辦更多青年交流計劃,包括到訪福建、廣州、金邊。另外,菁英會亦將與38名身兼區議員的成員合作,為2至6歲基層兒童提供驗眼服務。


香港菁英會2024至2025年度項目計劃


人才往來,認識祖國

1. 菁英論壇

擬於年底舉辦大型論壇,邀請國際與業界極具分量和知名度的嘉賓擔任講者,期望透過他們的專業素養和影響力提升青年的參與度。除舉行開幕禮,設置主題演講外,將增設「青年領袖」計劃,通過恆常線上線下活動,凝聚各國青年菁英,討論與主題相關的國際時事與社會問題,分享在各自領域中影響世界的工作,在討論中擦出火花。


2. 中國外交知識進校園

每季度前往香港各區與當區友好機構合作,進行「中國外交知識進校園」系列講座,帶領學生了解國情、歷史和文化,讓學生深入認識和了解新時代中國特色的大國外交,進一步感知香港對於參與國家戰略建設的重要意義。


3. 周年會員大會及第17屆執行委員會就職典禮暨學界菁英第8屆理事會就職典禮


4. 舉辦香港青年菁英國情研習班


5. 博鰲亞洲論壇2024年年會志願者代表團


6. 香港青年交流計劃

以「港澳青年看祖國 - 訪閩團」主題,帶領香港青年到福建省進行訪問與交流,體驗及探索福建的文化底蘊,並就未來閩港合作方面參觀學習「3820」戰略工程實施30周年成就展(總書記工作實踐);「築夢灣區菁英研學團」帶領香港青年前往廣州接觸珠三角地區的創新科技和發展機會,親身體驗當地極具代表的傳統文化與現代特色;「不一樣的金邊之旅」交流團 帶領香港青年深入認識中國和柬埔寨共建「一帶一路」的重點項目,參觀和考察中柬共建的「一帶一路」項目,這將使香港青年更全面地了解「一帶一路」的戰略意義,並深入體會「一帶一路」項目對當地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影響;其他參訪團包括前往中山、江蘇、安徽、珠海、湖南、佛山等地考察交流。


7. 香港青年暑期內地實習計劃

於2024年暑期開展名為「實現菁英夢 - 逐夢八閩」、「實現菁英夢 - 逐夢巴蜀」、「實現菁英夢 - 逐夢金陵」系列的逐夢計劃,經過甄選符合資格的香港青年前往福建、四川和江蘇的企業進行實習,盡力為香港青年提供機會和發展空間,幫助他們成長和實現夢想。計劃於內地實習合共90名的香港青年不僅可在國內的一流企業實習,擴闊視野,也可與內地職場人士深入交流,為未來就業創業發展提供具實用價值的參考。


社會關懷,了解香港

1. 「菁準關懷,送暖到社區」系列活動

聯同該會成功當選第七屆區議會議員的38位會員,擬於香港各區推出「菁準關懷,送暖到社區」系列活動,利用該會網絡及資源服務社區,爭取將該系列活動的受惠群眾覆蓋全港,活動將分為三個系列:走進社區向基層家庭派贈福袋、多場面向基層青年、有關心理問題的工作坊適合家長和小孩參加的工作坊及為2至6歲基層家庭小朋友而設的「驗眼小菁英」活動,估計受惠人數逾3,000人。同時有意主辦調研活動,了解青年人對所屬社區的期望。開展為期一年舉辦多場關注青年身心靈精神健康系列活動,服務青年宿舍青年、及全港市民,多場活動計劃在全港十八區舉辦。


2. 青年宿舍計劃

有關計劃一直向青年租戶提供多方面的增值服務及活動,該會將繼續關注青年的發展和提升青年的生活技能,幫助青年追逐夢想。未來相關服務方向包括:在職技能培訓、就業創業講座、交流計劃、文創手作工作坊、租戶團建、嘉年華會、青年聯誼會等,也設立了青年租戶追蹤小組,即時了解他們的想法、處境和心理情緒,根據他們的切實需求提供適切的支援和幫助,進行跟進輔導等等。該會也會探索更多元化活動給青年宿生。


生涯規劃,提升自我

1. 「全民速創」構思比賽

計劃於每月進行比賽,參賽者將計劃上傳至FoundFast平台,最後勝出者將與創投委員會會面,一起設計爲期一個月的驗證計劃。若實驗計劃成功,更可能獲得進一步的成長路徑。該計劃將能從創業者、投資者、企業及政府多方面角度實現互惠共贏,亦邀請到了多位著名投資人擔任創投委員會成員,以助青年創業。


2. 「與生命對話」系列活動

通過邀請對社會發展有顯著成就與貢獻的社會賢達分享其成長歷程,引領社會各界特別是青年學生對生命作出更多更深入的思考,進而激勵新一代年輕人不斷探索、勇於創新、發揮潛能、追求夢想。2024年該會擬舉辦3至4場「與生命對話」系列活動,邀請該會榮譽顧問作為特邀嘉賓開設專題講座,分享他們在相關領域的知識和經驗,給香港青年帶來難得的學習機會,搭建交流溝通的平台,幫助青年人實現夢想。


3. 「創新科技企業家」系列活動

由該會創新科技研究會主辦,請得來自不同界別創新企業家及科技投資者,暢談2024年創業展望,以及未來科技新趨勢,助青年創業者掌握先機。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