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踐「共享」精神】基金會完成超過1萬宗免費白內障手術 主席梁振英赴柬埔寨波羅勉省探望病人
【實踐「共享」精神】基金會完成超過1萬宗免費白內障手術 主席梁振英赴柬埔寨波羅勉省探望病人

香港共享基金會自2022年9月起在老撾、柬埔寨、吉布提、毛里塔尼亞及塞內加爾,開展「消除白內障致盲項目」以來,至今已完成超過1萬宗免費白內障手術。日前,基金會主席梁振英及總幹事陳英凝教授到柬埔寨波羅勉省探望病人,並與當地衞生部官員及基金會柬埔寨顧問、廣西醫療隊、兩岸四地大學生慶祝全球1萬宗手術。



在訪問柬埔寨期間,梁振英及陳英凝亦與柬埔寨首相洪瑪奈及衞生部部長秦拉會面,介紹基金會「消除白內障致盲項目」的進展,以及在東帝汶剛啟動的「預防登革熱先導項目」,進一步探討強化公共衞生領域合作。


在推動「消除白內障致盲項目」的同時,基金會團隊亦就消除蟲媒傳染病的方案進行測試,柬埔寨波羅勉醫院及駐地也是其中一個測試點,並為基金會的消除蟲媒傳染病項目提供重要的支持。梁振英表示,基金會在東帝汶項目為期約9個月,向當地捐贈5萬個登革熱病快速檢測包、500個蚊帳、2600個滅蚊燈和3萬張滅蠅紙。他強調項目並非只是捐贈物資,而是從早期診斷、預防、保護及教育措施多管齊下,期間將確保所有物資順利派發到不同醫療機構,並教導當地人使用物資的方法,更會進行公共衞生教育,控制當地登革熱傳播。


在廣西自治區、山西省、黑龍江省及福建省衞健委的支持下,基金會自2022年9月起至今,向柬埔寨等五國共派出18批醫療隊、參與人次逾120人,共為逾1.6萬名病人進行篩查,完成逾1萬宗手術,所有手術效果良好。梁振英感謝各省及自治區衞健委的大力支持,以及醫療隊成員的辛勞付出,與基金會團隊攜手創造今天的成果。梁振英寄語醫療隊繼續努力,完成未來數年的手術目標。


基金會項目在各國廣受當地政府及人民認同,塞內加爾總統麥基·薩爾及老撾衞生部部長本豐普瑪萊西於1月分別到塞內加爾法蒂克地區及老撾琅勃拉邦探訪基金會團隊及醫療隊,肯定基金會對當地進行消除白內障致盲工作的付出及努力。


另外,基金會的「大學生考察及實習計劃」從2019年至今已有超過50名大學生曾參與相關培訓。此計劃在2023年9月更擴展到海外知名大學學生,並於今年延伸到內地、澳門及台灣學生。7名來自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醫學科學院及台灣大學的學生,於1月24日至28日在柬埔寨波羅勉省進行實習,是基金會首個匯聚兩岸四地學生的實習團。實習生在當地醫院負責協助分流病人、進行健康教育及下鄉家訪病人,實地體驗人道救援工作及應用所學的技能。梁振英亦親自與他們交流及分享基金會工作的意義。


基金會總幹事陳英凝教授表示,2024年是「中柬人文交流年」,作為一個中國的人道救援平台,基金會很高興為兩岸四地學生提供實地的工作體驗,除了促進兩岸四地青年人的交流外,更讓他們與當地人進行人文交流。陳英凝鼓勵更多兩岸四地青年人加人基金會義工團隊,實踐一帶一路的「共享」精神。



圖片來源:香港共享基金會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5
心心眼
4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