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案】張劍虹:《蘋果》英文版比中文版更極端 美國最需要反中情緒
【黎智英案】張劍虹:《蘋果》英文版比中文版更極端 美國最需要反中情緒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與《蘋果日報》三間相關公司涉串謀勾結外國勢力案,今日(24日)踏入第15日審訊,從犯證人、壹傳媒前行政總裁張劍虹繼續作供。張表示,被告黎智英表明《蘋果日報》英文版需要「走向美國」,希望可「影響美國人民意」,「希望美國可以出手作出敵對行動,保護到香港及《蘋果日報》」。


控方展示《蘋果日報》管理層於2020年5月10日至8月8日在WhatsApp群組「English News」的對話紀錄,張劍虹確認該群組由黎智英創立,並曾發訊息到群組,提到《蘋果》專欄作者馮晞乾,提議出英譯新聞電子版,因為網站翻譯成本低且快。張劍虹表示,自己當時建議將一些深入專題放入英文版《蘋果》,因為被告這些專題對香港有很大影響。


張劍虹又指,他認為黎智英私人助手Mark Simon參與《蘋果》英文版的工作,包括為宣傳《蘋果》英文版而「搞好美國方面發放消息的方法和渠道」,黎智英要求Mark Simon邀請美國官員及政治人物訂閱《蘋果》英文版,張劍虹從與黎智英的WhatsApp及面對面談話中得知,黎智英曾要求Mark Simon聯絡時任美國副總統彭斯及時任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訂閱《蘋果》英文版,希望「對《蘋果》提供到最大嘅政治保護」,但計劃不成功,「因為佢哋係政要,佢哋個付款紀錄唔可以留喺我哋(蘋果)網站」。


控方引述黎智英發到群組的訊息,指英文新聞毋須持平。張劍虹作供表示,黎想將報道「偏黃」角度的新聞給外國讀者。法官李運騰問到,是否不會報道中國的正面新聞,只會報道負面新聞,張劍虹同意,並指英文版比中文版《蘋果》更極端,因為中文版每天有很多新聞,不一定全部負面,但英文版會挑選一些更極端、更負面的文章去翻譯。


法官李運騰續問到,透過這種編採指示,被告想向外國讀者塑造怎樣的中國形象,張劍虹說,是想塑造出中國共產黨「打壓人權,無誠信」,並傳播給外國讀者,黎曾在群組表示,美國最需要反中情緒,所以會提供多些負面新聞給外國讀者。


張劍虹又供稱,黎智英曾在WhatsApp表示美國最需要反中情緒,所以會提供多些負面新聞給外國讀者。控方追問原因。張解釋,黎「想畀美國多啲理由去對中國做敵對行為」。張表示把疫情新聞加入《蘋果》英文版的原因是:「因為黎生講到疫情掀起反中情緒,喺美國好犀利,所以美國人最需要睇到依啲反中文章囉」。


張劍虹指《蘋果》前總編輯羅偉光所編寫《蘋果》英文版工作流程,均是黎智英表明推出《蘋果》英文版時所採取的編採政策後,羅偉光按黎智英的編採原則草擬工作流程。而羅偉光列出《蘋果》英文版選用新聞的原則,可針對中國維權新聞,例如:六四、任志強被拘禁、奶粉重現再有大頭BB;影響香港民主、自由、人權的新聞,例如警暴現場、重大法案;中共損害香港經濟金融的新聞,例如:香港公司染紅、中資公司獲利益輸送、中資買起香港地皮、併購香港公司。


張劍虹又解釋,當時中國大陸在經濟和軍事上對台灣的脅逼令全世界關注,會令美國人更加同情及幫助台灣,黎智英認為台灣得到美國幫助後,商人會更放心投資。法官李騰運問到,黎智英是否希望美國幫助台灣。張劍虹同意。李官續問,這如何影響到香港《蘋果》編採政策。張劍虹稱主要是黎智英要求他與台灣《蘋果》商討,做更多這方面的新聞專題和評論,目標令美國關注台灣被大陸脅逼情況。


此外,2020年6月1日,時任蘋果動新聞平台總監張志偉在WhatsApp群組「English News」發訊息,指「各位,有份DQ何君堯學位的Luke de Pulford在twitter幫我們蘋果英文版宣傳,更說有興趣在我們英文版蘋果寫專欄!」。張劍虹稱,Luke de Pulford是英國保守黨、某個人權組織的人士,但Luke de Pulford最終沒有為《蘋果》寫專欄。


張劍虹又確認除了美國,英國讀者亦可以下載《蘋果》手機應用程式及閱讀英文版《蘋果》,但歐盟國家因為有較嚴格的私隱法例,令手機應用程式未能收集讀者資料,故《蘋果》手機應用程式沒有在歐盟國家上架。張劍虹憶述當時新加坡、馬來西亞、美國、英國均可使用《蘋果》App,但歐盟國家最終也不能上架,「我記得歐盟國家啲私隱條例一直都無放鬆過,所以一直都唔得」。


2020年6月30日,張志偉在群組中指「老闆、張生、各位老闆計劃做的twitter live目的是和外國讀者互動打國際線,我建議以下做法」、「7月9日或16日(周四)可開始,視乎老闆是否ok」,張劍虹則回覆「是否後天就開始?惡法剛生效」。張確認訊息中所指的twitter live即為訪談節目「Live Chat with Jimmy Lai」,該節目是黎智英直播演講或請嘉賓對談,同時會在《蘋果》英文版頁面、《蘋果》Twitter帳戶及黎智英個人Twitter帳戶直播。張承認自己當時回覆所稱「惡法」是指《港區國安法》,當時黎智英打算請外國名人嘉賓來對談,討論有關在香港國安法落實後的香港局勢,「希望外國關注香港形勢、提供援助」。張劍虹又指相信是黎智英決定嘉賓人選,因為《蘋果》沒有參與這方面。


李官問到,為何張劍虹會在群組中提問「是否後天就開始?惡法剛生效」。張劍虹稱,因為香港國安法剛生效,所以想詢問黎智英是否7月2日開始,加上黎智英當時「好緊張」香港國安法對香港和《蘋果》影響,因此覺得黎智英想盡快做節目。


控方再展示WhatsApp群組「English News」內的訊息,當中提到黎智英訪談節目《Live Chat with Jimmy Lai》每周進行一次,2020年6月30日,黎智英向張劍虹表示:「我想和Lucia談談,更了解她的意見,劍虹可以提醒她,問她進行視頻通話的最佳時間」。張劍虹指「Lucia」原本是黎智英旗下一間台灣私人動畫公司的員工,Mark Simon有份管理該公司。事源於Mark Simon向黎智英表示Lucia十分熟悉社交媒體,能夠幫助《蘋果日報》英文版在海外美國市場「more viral(更爆紅)」,故黎智英指示張劍虹與Lucia聯繫。Lucia遂從動畫公司調職至台灣《蘋果日報》工作,對如何改善把《蘋果日報》英文版的社交媒體提供意見,亦會就《Live Chat with Jimmy Lai》提出建議。張劍虹確認《Live Chat with Jimmy Lai》前身暫名《Twitter Live》,但他忘記是由何時起更名為《Live Chat with Jimmy Lai》。


2020年7月9日,張志偉在群組稱「通知各位老闆Twitter live正直播中」。張劍虹確認那是首次直播,並確認在同年7月30日再次直播,而當時是首次有嘉賓出席,為前任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薄瑞光(Raymond Burghardt),惟張劍虹稱不認識薄瑞光。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0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