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同港澳面向世界】內地提15項舉措支持廣州南沙放寬市場准入 推動實施外國人144小時過境免簽政策
【協同港澳面向世界】內地提15項舉措支持廣州南沙放寬市場准入 推動實施外國人144小時過境免簽政策

國家發展改革委今日(1月9日)發布消息,國家發展改革委、商務部及市場監管總局發布了《關於支持廣州南沙放寬市場准入與加強監管體制改革的意見》(下稱《意見》)。其中表明支持推動在南沙實施外國人144小時過境免簽政策及郵輪免簽政策。


《意見》表示,以標準先行、場景開放、資本推動、產業匯聚、體系升級為原則優化市場環境,加強和規範全流程監管,堅持改革創新,堅持先立後破,通過首創性改革舉措,更好發揮廣州南沙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引領帶動作用,打造立足灣區、協同港澳、面向世界的重大戰略性平台。


在放寬民生重點領域方面,《意見》提出,支持推動在南沙實施外國人144小時過境免簽政策及郵輪免簽政策。塑造國際化高品質的生活圈,支持提供與港澳相銜接的公共服務,引進香港地區註冊獸醫、先進動物診療機構進駐南沙,探索香港地區進境獸藥區域定點使用模式。


本次又提出放寬市場准入包含多個方面,既包括服務貿易創新、企業跨境投融資綜合服務體系、特色金融等方面,也包括海陸空全空間無人體系、高端海洋裝備製造、生物醫藥、綠色低碳與種業等15個重點領域。當中涉及許多「香港元素」。


在優化先進技術應用市場環境方面,《意見》提出,支持聯合港澳高校、科研院所等開展技術攻關,推動面向科研等應用場景實現粵港澳數據跨境流通和交易,在科研項目評審、經費支出、過程管理等方面借鑑港澳及國際管理制度。


在深化服務貿易創新方面,積極引入港澳等境外專業服務人才,研究建立境外職業資格認可清單,提供更便利的工作執業、跨境流動、生活等支持政策,對於在南沙從業、已在港澳參保的港澳居民,免於在南沙參加基本養老保險和失業保險。


在打造國際一流的企業跨境投融資綜合服務體系方面,支持以央地統籌推進、省市區聯動、港澳資源協同、市場充分參與的方式推進中國企業「走出去」綜合服務基地建設。探索與港澳、國際相關機構共建共享「走出去」綜合服務海外布局網點。


在加快發展特色金融方面,探索建立與國際標準銜接的綠色金融標準、評估認證及規範管理體系。支持廣州期貨交易所立足於服務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綠色低碳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共建「一帶一路」,有序拓展品種布局。健全綠色建築激勵政策措施,探索完善綠色建築預評價工作,鼓勵金融機構按照市場化、法治化原則支持綠色建築發展。加快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廣州南沙)跨境理財和資管中心。


在放寬醫藥和醫療器械市場准入限制方面,支持完善各類新藥與醫療器械新技術研發、應用管理標準,準許細胞和基因治療企業經衞生健康部門備案後可依託醫療機構開展限制類細胞移植治療技術臨床應用,允許符合條件的港澳企業利用境內人類遺傳資源開展人體幹細胞、基因診斷與治療之外的醫學研究。更好發揮粵港澳大灣區審評檢查分中心作用,探索承接相關職能。鼓勵國內外生物醫藥與健康企業和研發機構在南沙設廠開發各類產品。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3
心心眼
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