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案】美西方政客促釋放黎智英 外交部:嚴重違背法治精神 外交部駐港公署:為黎智英罪名再添證據
【黎智英案】美西方政客促釋放黎智英 外交部:嚴重違背法治精神 外交部駐港公署:為黎智英罪名再添證據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與蘋果日報3 間相關公司,被控「串謀勾結外國勢力」等罪,案件今日(18 日)在西九龍裁判法院(暫代高等法院)開審,預料審訊80日。而在開庭前,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及國會議員、英國外相卡梅倫、歐洲議會議員等西方政客均發表涉港謬論,要求廢除國安法及停止相關檢控,並呼籲香港當局釋放黎智英。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央政府堅定支持香港特區依法維護國家安全,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行為。對香港國安法污衊抹黑、干擾破壞的圖謀絕不會得逞。」


汪文斌表示,香港是法治社會,有法必依,違法必究。黎智英是反中亂港事件的主要策劃者和參與者,是反華勢力的「代理人」和「馬前卒」,是香港亂局的幕後推手,破壞香港繁榮穩定,損害香港市民福祉。香港特區執法部門秉公辦案,司法機關依法審理,合情合理合法。


汪文斌又指,美國、英國就這一進入司法程序的案件說三道四,嚴重違背法治精神,嚴重違反國際法原則和國際關係基本准則,是赤裸裸的政治操弄和百分百的雙重標準。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另外,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亦表示強烈譴責和堅決反對,指美西方政客所作所為只會暴露其勾結包庇反中亂港分子的真實面目,以及干擾破壞特區法治秩序的險惡用心。


發言人指出,黎智英長期從事反中亂港活動,明目張膽勾結外部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甘願充當外國勢力「以港遏華」的政治工具,賣港求榮,於法難容。黎智英通過創辦刊物,為反中亂港分子充當喉舌,美化暴力行徑、煽動仇恨情緒,是徹頭徹尾的禍亂香港之源。青史昭昭,作惡到頭終有報,黎智英必將自飲其鴆、自食「毒果」。 


發言人表示,有法必依、違法必究是法治核心要義。任何人都不能凌駕法治,任何權利自由都不能突破國家安全的底線。美西方一邊將法治掛在嘴邊,一邊卻借黎案大肆破壞香港法治和司法獨立,是非不分為嫌犯提供「支持」,不過是又一次毫無底線的雙標鬧劇。他們為違法犯罪分子巧言開脫,除了給黎智英勾結外部勢力的罪名再增加一些證據以外,毫無其他用處。


發言人重申,法治是香港繁榮穩定的重要基石,「一國兩制」事業始終在法治軌道上運行。香港國安法和特區新選舉制度實施以來,香港社會秩序恢復,法治原則彰顯,發展重回正軌,香港居民的權利自由在更加安全的環境中得到更好保障。國際社會和香港各界都真切感受到香港的嶄新面貌,對特區未來發展前景充滿信心,這是對謊言訛詐、栽贓抹黑之聲的最有力回應。 


發言人強調,撥亂反正,重回正軌,由治及興,是香港社會民心所向,是「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歷史大勢所趨。西方政客干預特區司法的政治操弄動搖不了香港的法治基礎和國際社會對香港法治的信心,動搖不了我們堅定維護「一國兩制」和國家安全的決心。中方敦促美西方政客擺正位置,認清現實,切實尊重法治精神,立即停止包庇和美化違法犯罪分子的徒勞之舉,立即停止對香港人權法治的詆毀抹黑,立即收回干預香港事務的「黑手」。


黎智英案首日審訊於下午3時半結束,案件押後至明日(19日)繼續,將繼續處理檢控時效的法律爭議。


圖片來源:外交部網站、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