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諜戰】國安部公布美中情局首位海外身亡特務在華行動細節 潛伏新疆闖西藏拒捕遭擊斃
【中美諜戰】國安部公布美中情局首位海外身亡特務在華行動細節 潛伏新疆闖西藏拒捕遭擊斃

中國繼早前公布兩宗偵破涉及美國中央情報局(CIA)間諜案後,國家安全部微信公眾號今日(5日)再發文,揭露中情局總部用來紀念在海外身亡「情報官員」的大理石牆,牆上首顆黑色五角星,與中國有關。文章透露,該名黑星特務因在新疆從事間諜活動事敗,逃到西藏時拒捕,最終被擊斃。


文章指出,中情局總部的大理石牆,以每顆黑五角星,紀念一位在海外身亡的情報官員。牆上第一顆黑星所代表的特務,名叫馬克南,他是以美國駐迪化(現烏魯木齊)副總領事身份在華活動的間諜。1950年前後,馬克南及其在中國發展的間諜勢力,在中國反間諜部門及軍民追擊下覆沒。


據文章介紹,馬克南大學畢業於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物理系,擅長無線電、氣象學、攝影、有機化學等專業,並精通西班牙語、法語、德語、俄語等語言。馬克南1942年加入美國陸軍,從事氣象研究,1944年至1946年,以美國陸軍第10氣象中隊隊員身份,赴中國新疆迪化執行秘密任務。


他的「諜才」和經歷很快被美中情局看中,並吸收其為間諜。在接受情報技術培訓後,馬克南開始執行間諜任務,在中國新疆大肆活動。


馬克南的對外身份,是美國駐迪化領事館副總領事。他利用這層身份,一方面插手中國事務,在西北地區培植間諜和政治土匪勢力;一方面利用新疆靠近蘇聯的地理優勢,偷偷在新疆安裝氣壓、地震、放射等情報監測設備,目的是探測蘇聯的原子彈情報。


隨著新疆得到解放,馬克南倉皇撤離。但他不甘心就此離開中國,還想到西藏繼續搞間諜活動。1950年3月,馬克南帶著隨從由新疆穿越沙漠,登上高原,進入藏區。馬克南找不到能夠穩定立足的地方,只能在藏區四處遊蕩,伺機開展行動。


4月29日,馬克南一行闖入當地一個牧民家中,隨即被當地的武裝民眾發現,雙方發生對峙。馬克南拒絕放下武器,與武裝民眾發生衝突。馬克南及其貼身隨從在交火中被擊斃,其他人被俘。馬克南的屍體隨後被就地掩埋。


馬克南成為美國中央情報局1947年成立後,第一個身死海外的「情報官員」,大理石牆上的第一顆黑星。


文章又指,馬克南在新疆期間,曾在西北地區豢養大批間諜和「政治土匪」,給他們提供資金和武器支持。他在逃離新疆前,專門去面見了其中一個間諜頭目烏斯滿,要求烏帶著手下諜匪,繼續和人民政府對抗。


烏斯滿聚集5000餘土匪,在新疆、甘肅、青海交界地發動暴亂,四處劫掠。中共中央西北局領導反間諜部門和軍民武裝,對烏斯滿間諜匪幫作出打擊。1951年2月,烏斯滿被抓獲。 1951年4月,經審判,烏斯滿等間諜和匪首被處決。


1952年7月,黨中央派員親赴新疆處理烏斯滿間諜匪幫的殘餘勢力,一方面領導反間諜部門和軍民堅決打擊頑固不化的諜匪首要分子,另一方麵團結群眾、恢復生產,從政治、經濟、社會角度消除諜匪存在的土壤,從根本上解決了美中情局豢養的諜匪殘餘勢力,有力挫敗美中情局的顛覆陰謀。


事實上,馬克南的故事這些年以來一直在大陸各論壇與社區上流傳。而CIA牆上第一顆星星在2010年前是沒有名字的。據《雪域諜雲——美國的西藏政策及其秘密行動》一書內容,直至2010年,中情局官網首次發表文章「懷念中情局英雄—道格拉斯·馬克南」,人們才確切知道:馬克南是以美國國務院駐中國迪化領館副領事身分為掩護、在中國邊疆從事秘密情報活動的CIA情報員。


圖片來源:國家安全部微信公眾號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9
好正
5
心心眼
4
好好笑
4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